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機”會一來,湖南湘江新區可太“敢”了!

2023年05月16日17:0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參展機械設備。單位供圖
參展機械設備。單位供圖

5月16日,為期四天的第三屆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在長沙圓滿收官。中聯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1500家工程機械企業攜2萬余件產品悉數參展。作為長沙工程機械核心承載區的湖南湘江新區緊抓“機”會,大膽秀出了“肌肉”和實力。

“敢”秀才智:鐵甲勇士豪華出戰

湖南湘江新區企業,多年來敢闖無人區,在創新研發上披荊斬棘,積蓄深厚底氣。

展會現場,一款款貼上“新區標簽”的“鐵甲勇士”,讓現場觀眾直呼太“剛”了。

一進展館,五顏六色的“鋼臂”直指雲天,爭相比高。一台高175米、一身綠裝的超大型全地面起重機佔據了“C”位。

這台“鋼鐵巨獸”是中聯重科的明星作品之一。它是行業內首個2400噸全地面起重機,也是全球最大噸位全地面起重機。

年初剛晉級“全球工程機械制造商50強”的星邦智能則展示出各式各樣的高機設備,搶奪高空作業平台的“制空權”。

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台2米高的自行桅柱式升降工作平台,這台設備整機重量不到800千克,最大作業高度可達到5.8米,可在樓宇內使用。

展館內,大科激光展台前拉起了橫幅:恭喜武漢火丁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採購科大激光一台9000W獅子座高速熔覆光纖激光器。

大科激光研發的激光器,可以利用光束融化金屬粉末。該型激光器能以0.05秒的速度,為1平方厘米的金屬快速穿上新“外套”,滿足機械行業對成本效益高、安全可靠、快速響應的激光熔覆解決方案的需求。

卡車沒有駕駛室,技術員手持遙控器遠程操作便能實現卡車啟動、轉彎、裝卸......希迪智駕生產的無艙礦卡,大秀“黑科技”。

湖南湘江新區攜27家企業,將硬核產品擺在最顯眼的位置,組成最強“參展團”,更加“智慧”的機器、更加“靈氣”的應用場景,讓觀眾清晰地感受到,新區智造確實才智過人。

“敢”交朋友:擴展國際社交圈

本屆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全球工程機械50強企業參展參會達到35家,比上屆增加5家,其中國際品牌達到24家。沃爾沃、斗山山貓、法亞寶馬格等5家全球50強企業首次參展。

在業內人士看來,如今,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已經躋身國際一流展會行列,媲美世界頂尖工程機械展。

因為疫情原因,工程機械領域的不少企業闊別國際性重大交流平台較長時間,儲備了豐富的技術和產品,尤其看重這次展會。

湖南湘江新區抓住這次難得“機”會,幫助企業擴大工程機械產業集群“朋友圈”,打造上下游協同的魅力“生態圈”。

展會期間,湖南湘江新區精心承辦了長沙市工程機械供需對接暨招商推介大會。

會上,來自全國超過200多家工程機械龍頭企業、配套零部件服務商匯聚一堂,通過精准招商活動來優化配套需求和產業生態,推動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合作、共同發展,現場達成簽約64.5億元。其中,新區成了妥妥的“大贏家”,簽約項目達13個,視比特機器人項目、萬鑫精工伺服電機及驅動器研發生產基地項目、中科雲谷全國總部項目等均花落新區,合同金額高達56.5億元。

展會上,湖南湘江新區張開雙臂迎接全世界的工程機械客商,多家新區參展企業迎來“開門紅”。設備挂上大紅花,貼上“已售”標識,成為展館一景。中聯重科“C位出道”,展覽首日便攬獲了超80億元的訂單。

“展會極大促進了我們企業的知名度,讓客戶尤其是國際客戶對星邦智能的產品和產業配套更有信心。”星邦智能董事長劉國良說,目前,公司產品遠銷海外,在海外成立了5家獨資公司,去年公司在歐洲建立的第一家制造工廠實現批量投產,國際化程度顯著提升。

博雲東方、海普機電、斐視科技、正迅機電、惠誠控制等新區本土企業,在產業鏈各個環節發力。

碩博電子董事長郭彥蕊表示,目前企業已服務國內外主機廠家超800家,服務主機設備超10萬台套。今年,碩博電子正式成立了專門針對海外業務的國際貿易公司,正積極拓展海外市場,打響“中國智造”,“通過展會,我們看到了中國工程機械的創新技術,同時收獲很多訂單,進一步提高了品牌知名度。”

“敢”示擔當: 駛向產業深海

對於湖南湘江新區的智能制造裝備和工程機械產業來說,“前有標杆,后有追兵”,通過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這個平台和窗口,不僅要秀實力、談合作、沖市場,更要對標先進、學習經驗、乘勢而上。

新區之所以如此果敢競逐這一國際盛會,源自“真材實料”的產業基礎。

從產業布局來看,湖南湘江新區是中部地區首個國家級新區,2022年經濟總量已突破4000億元,居國家級新區第六位,上市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均位列國家級新區前五,是企業創新創業、人才爭先創優的沃土。

作為國家推進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的重大戰略平台,湘江實驗室、岳麓山實驗室等相繼布局,先進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等優勢產業集群其勢已成。

從企業優勢來看,長沙坐擁5家全球工程機械50強企業,也是全球第二個擁有5家以上全球工程機械50強企業的城市。值得一提的是,這5家全球工程機械50強企業,湖南湘江新區就佔據兩大席位,分別是中聯重科和星邦智能,充分凸顯出全球工程機械巨頭和先進制造未來企業的技術領先優勢和強大制造實力。

此外,三一重起、盈峰環境等重點企業,希迪智駕、瀟邦機械、萬鑫精工等細分行業領軍企業,中聯重科新材料、湖南希法工程機械等中聯重科下屬配套企業,均在新區有重大產線布局。

在龍頭企業的牽引下,新區聚集了近100家工程機械產業鏈企業,產業規模超1000億元。

在湖南湘江新區的決策者看來,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以及長沙工程機械集群被納入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這些都為包括工程機械產業在內的湖南先進制造業發展帶來重大戰略機遇和一系列政策利好。在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擴大、重大工程項目布局建設、海外市場復蘇等利好推動下,湖南湘江新區工程機械產業將迎來新的機遇。

未來三年,湖南湘江新區的產業規模將保持穩定增長,主機產品市場佔有率將持續提升,主機配套需求將達到百億級體量。

新區將持續助力長沙市工程機械產業集群的發展,為實現“三高四新”美好藍圖,打造創新型產業鏈、建設世界級園區、實現跨越式目標,讓一個個“敢”字當頭的“新區智造”閃耀全球。(朱莉)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