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中央宣傳部授予萬步炎“時代楷模”稱號

2023年05月23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在全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進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建設之際,中央宣傳部向全社會宣傳發布萬步炎同志先進事跡,授予他“時代楷模”稱號。

  萬步炎,男,漢族,1964年1月生,湖南華容人,中共黨員,現為湖南科技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他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秉持科技報國理念,自覺踐行科學家精神,把祖國的需要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模范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職責使命。他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海洋資源勘探技術研究,帶領團隊全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為我國海洋礦產勘探技術和裝備研發作出了開創性貢獻。他潛心立德樹人,注重言傳身教,大力獎掖后學,打造了一支高水平創新團隊,培養了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他曾主持完成國家863計劃、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長遠發展項目及省部級科研項目40余項,獲“全國杰出專業技術人才”“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等稱號,2021年被評為“最美教師”。2022年,所在深海礦產資源開發技術裝備教師團隊入選第二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

  萬步炎同志的先進事跡經媒體報道后,在全社會引起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他是科學家精神的模范踐行者,是潛心教書育人的教師楷模,是矢志科技自立自強的深海勘探先鋒。他的先進事跡鮮明體現了共產黨員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使命擔當,體現了新時代科技工作者矢志創新、敢為人先的拼搏精神,體現了新時代教育工作者教書育人、立德樹人的執著追求。

  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特別是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紛紛表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記“國之大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傳承老一輩科學家以身許國、心系人民的光榮傳統,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大力推進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建設,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

  “時代楷模”發布儀式現場宣讀了《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授予萬步炎同志“時代楷模”稱號的決定》,播放了反映他先進事跡的短片,中央宣傳部負責同志為萬步炎同志頒發了“時代楷模”獎章和証書。中組部、教育部、科技部、自然資源部、湖南省委有關負責同志,以及科技工作者、高校師生代表等參加發布儀式。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