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萬步炎:自主創新路 拳拳赤子心

新華社記者 袁汝婷
2023年05月23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0余年來,湖南科技大學海洋實驗室主任萬步炎帶領團隊刻苦攻關、不懈鑽研,實現了我國海底鑽機裝備與配套地質鑽探技術的突破和跨越。他們鑽下2000余個屬於中國的海底鑽探孔,映照著科學家拳拳赤子之心。

  這顆心,是報效家國的初心。因為國家需要,陸地勘探相關專業出身的萬步炎,毫不猶豫投身海洋勘探,立誓“國家落后於人的地方,就是我努力的方向”。因為心系家國,面對外國科研機構優厚薪酬、優越條件的招攬,他毅然歸國,開啟一份篳路藍縷啟山林的科研事業。“科學無國界,科學家有祖國”,正因有一批像萬步炎一樣懷有深厚愛國主義情懷的科研工作者,創新之路才會越走越堅定。

  這顆心,是自主創新的決心。萬步炎主導的海底鑽機自主研發,關鍵技術從零開始。他始終相信:別人能做到的,我們一定能做到,別人還沒有做到的,中國人也有可能先一步做出來。正是這種決心,支撐萬步炎團隊實現了拒絕仿制老路、開拓自主新路的跨越。關鍵核心技術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無數像萬步炎一樣的科技工作者瞄准“卡脖子”技術奮勇攻關,自主之路才會越走越寬廣。

  這顆心,是攻克萬難的恆心。面對多變的海底環境、變幻的海上風浪和一個個科研難題,萬步炎帶領團隊咬緊牙關持續攻堅,哪怕最危急的時刻也未曾放棄。從深海到深地再到深空,正因有一批像萬步炎一樣的科技工作者,持之以恆向著最難處攻堅,探索之路才會越走越高遠。

  隻要我們秉持自主創新的骨氣和志氣,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就一定能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