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園區動態

速度!力度!溫度!長沙經開區企業營商環境“三度齊升”

2023年05月23日11:5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創建“五好園區”是推動園區高質量、產業高端化發展的重要舉措。日前,在全省推進“五好”園區創建工作會上,長沙經開區等10家園區被授予“2022年度湖南省產業園區營商環境評價先進園區”稱號。

今年以來,長沙經開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緊扣全面落實“三高四新”美好藍圖,大力實施“強省會”戰略和園區高質量發展的中心大局,充分發揮國家級經開區和自貿試驗區“兩區”疊加優勢,結合園區實際,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著力提升園區營商環境“速度 力度 溫度”。

“一個窗口服務到底”實現行政審批效率提速

為解決行政審批效率低、環節多、時間長的問題,長沙經開區深化“放管服”改革,奮力打造相對集中審批升級版,跑出先進制造業極簡審批加速度。

“原來項目審批需要跨4個處室,在17名人員手上流轉,現在我們設立全功能綜合審批處室,項目審批全流程都由‘一個處室審批到底’,同時前台也由‘一個窗口服務到底’”。長沙經開區行政審批服務局政務服務處處長肖梁告訴記者,在審批和服務更集中的同時,報建全流程效率也在原來的基礎上提升了30%。

在先進制造業極簡審批方面,長沙經開區推行全領域免費幫代辦、政策集成等服務,將園區8個部門的15項政策、156個辦理項集中到一個窗口。上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長沙分公司車間擴建項目,在總平面圖審定、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核發、施工圖審查備案、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核發總用時僅5個工作日。

“微導航、前置保護”提升知識產權服務力度

近年來,長沙經開區成立“自貿區知識產權服務中心”,聯合專利審查協作湖北中心、長沙市知識產權局成立“長沙服務工作站”,依托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搭建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指導分中心等,實現集商標、專利流程、專利預審、維權援助等37項業務於一體,加速行政、司法、調解、社會力量等資源融合,知識產權工作“園區樣板”成效顯著。

圍繞22條重點產業鏈,長沙經開區大力推動專利導航工作,發布《長沙工程機械產業鏈及電動化專利導航》成果,並積極入企開展公益性小微專利導航。通過積極探索專利信息分析與產業深度融合發展新模式,為園區創新發展提供了強大助力。據悉,2022年,湖南自貿知識產權服務中心走訪園區企業235家,共為12家企業開展微導航服務。

為解決企業生產經營中電子數據及商業秘密的保護難題,長沙經開區率先探索實施數字知識產權“前置保護”新模式,建立商業秘密線上存証系統——“數字知識產權保護平台”,將創新主體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產生有價值的數據在不上傳源文件前提下實時存証、同步上鏈,成為司法機關可採信的証據。

“配套設施完善升級”讓園區營商環境更有溫度

設立外籍人員子女學校是各地吸引外資企業入駐和投資發展必不可少的配套,對招商引資起著重要的作用。近年來,長沙經開區陸續建設了長沙師范學院附屬經開區幼兒園、湖南第一師范學院星沙實驗小學、康禮·克雷格學校、長沙瑋希外籍人員子女學校等教育項目,園區教育品牌效應日益凸顯。

長沙瑋希外籍人員子女學校是湖南省第一所國際學校。據了解,該學校提供全英文的教學和全外教的課程體系,同時開設法語、西班牙語、德語課程,可以同時滿足學生多方面的語言需求,為幼兒園、小學、初中和高中四個階段的學生提供完整、專業國際化教育。 2009年創立以來,長沙瑋希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共招收了園區及長沙市近500多名外籍員工的子女,共計服務100多個外籍企業。

隨著園區外籍人員數量增長及湖南自貿試驗區的發展要求,長沙瑋希外籍人員子女學校現有校舍已不能滿足外籍人士及港澳台專家子女就學的需求。為此,長沙經開集團又擬投資約5.5億元對學校進行新選址擴建。據悉,新校區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始投入建設。(歐亞琦)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