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新寧黃金瑤族鄉:“三色產業”抒展瑤山振興畫卷

2023年05月23日15:3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風力發電場。受訪單位供圖
風力發電場。受訪單位供圖

5月22日,一群長株潭的攝影愛好者,慕名來到大山深處的湖南新寧縣黃金瑤族鄉採風,他們被眼前獨特的風光吸引,紛紛拿出相機,抓拍著草地上悠閑漫步憨態可掬的梅花鹿、山坡上一壟壟金燦燦的金銀花海、野巒間一片片挂滿青澀果子的獼猴桃……“他們拍下的不僅僅是我們瑤鄉的風景,也拍下了瑤家同胞現在美好生活。”新寧縣鄉村振興局的一位負責人說。

近年來,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黃金瑤族鄉緊緊圍繞 “黨建固本、產業富民、文化興鄉、生態立鄉”的目標路,走“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的發展路子,多措並舉,傾力打造魅力新瑤鄉,形成了“綠色獼猴桃 棕黃梅花鹿 金色金銀花 ”三色產業,讓昔日窮鄉僻壤大變樣,老百姓日子越過越紅火,繪制瑤鄉振興新畫卷。

以梅花鹿養殖為契機,引導農業與旅游業融合,充分發揮“天然氧吧”“南方小呼倫貝爾”等資源優勢,成功展現“一體兩翼”中“南翼風景”。一直以來,黃金瑤族鄉黨委政府充分發揮瑤鄉民族風情和生態資源優勢,著力將黃金瑤族鄉打造成“民族風情生態旅游清涼小鎮”。

該鄉依托獨特的氣候資源和地域優勢,積極調整產業結構,採用“基地+產業+農戶”模式,大力推廣“北鹿南養”特色養殖,引領各村發展梅花鹿養殖產業,推出鹿血、鹿茸、鹿鞭、鹿胎膏系列特色保健產品,積極探索梅花鹿養殖+旅游的融合模式,集飼喂嬉戲、旅游觀光、互動拍照等功能於一體,吸引大量游客前來觀賞體驗,走出了一條以發展“鹿色產業”實現鄉村振興、帶動群眾致富的路子。目前該項有梅花鹿養殖大戶18家,養殖梅花鹿2000余頭,年產值可達2300余萬元。

以“黨建+專業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做強獼猴桃產業,提升產品附加值﹔以做強農業新型經營主體為目標,打造“黃金品牌”。將獼猴桃發展為鄉內新興主打產業,帶動其他產業轉型升級。鄉黨委政府因地制宜發展獼猴桃產業,壯大集體經濟,各村成立獼猴桃種植專業合作社,鼓勵黨員干部帶頭種植。

在遵循市場規律的前提下,不斷擴大獼猴桃種植面積、優化種植品種、深根細作、全綠色農家肥種植,確保獼猴桃高產高質。增加生產壞節,提升產品附加值。在原有獼猴桃“種收賣”的單一渠道下,增加冷藏、果脯制作等生產環節,提升產品附加值以應對市場供需變動帶來的壓力。做出特色品牌,由村裡統一設計商標、制作包裝盒,分類定價,對外銷售,避免惡性競爭。全鄉種植獼猴桃4260余畝,2300余畝盛產,2022年產值達900余萬元,解決130余人就業。

集思廣益種植中藥材,採取集體經濟帶大戶引散戶擴面方式,打造“千畝中藥材”基地。該鄉歷年來各村都有一些農戶種植厚朴、金銀花等中藥材,但不成規模,如何發展壯大中藥材產業,一直是擺在鄉黨委政府面前的大考題。2022年,結合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和鄉村振興特派員工作,鄉村兩級召開專題會議,聽取鄉村干部、有經驗種植戶和群眾代表意見,大家紛紛各抒己見,貢獻出自己的“錦囊妙計”,針對各村發展中藥材產業,形成“集體經濟合作社+種植大戶+意願群眾+科技特派員”發展模式。

由有中藥材種植基礎的圳水村種植金銀花40畝作為村集體經濟,聯合帶動種植大戶,引導普通有意向群眾開展種植,“集體經濟合作社+種植大戶+科技特派員”為普通群眾提供技術指導、種苗購買、銷售渠道等服務,帶動更多老百姓加入到“中藥材種植大軍”中,跟上“政策紅利”。目前全鄉種有金銀花、厚朴、黃精、企業一枝花等中藥材3600余畝,年產值約4200萬元。

據了解,借助新寧縣全域旅游發展的東風,打造崀山旅游“一體兩翼”之南翼,該鄉化山高路遠的劣勢為綠水青山的生態優勢,依托境內浪漫野營南方小“呼倫貝爾”草原黃金牧場、“天然氧吧”大岔林場以及“雲中風車”風雨殿風力發電場,大力推動農旅結合、文旅融合,將黃金瑤族鄉打造成了新寧縣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撐。

按初步旅游規劃設想,在該鄉桃林村,投資200余萬元,對沿線民居進行改造,修繕桃盆峒橋,在公路和河道沿線種植觀景桃10000余株,將桃林村打造成為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在黃金村街道修建少數民族特色風情街與文化廣場﹔組織文化工作人員挖掘整理瑤家文化 、表演藝術、傳統禮儀、傳統節慶、傳統手工藝技能等多種類別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利用江黃公路改建之契機,將新橋亭-牧場-麻林寨子背-崀山道路旅游提質改造,逐步與旅游融合發展,並與鄰鄉麻林瑤族鄉大圳水庫、水廟鎮玉女岩、崀山、城步南山牧場形成了一條優質的旅游路線。(楊堅 陳小苗)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