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漢森制藥積極培育潛力大單品 依靠內生增長、外延發展“雙輪驅動”

2023年05月24日15:3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5月24日電 (記者 林洛頫) “這幾年新冠疫情期間公司銷售沒有出現下降,2023年從各項數據來看已恢復至疫情前水平。”5月23日,漢森制藥召開2022年年度股東大會,漢森制藥董事長劉正清面對投資者的提問回答道。

年報顯示,2022年漢森制藥實現營業總收入9.16億元,同比增長2.72%﹔歸母淨利潤1.68億元,同比增長24.30%﹔扣非淨利潤1.67億元,同比增長26.92%﹔報告期內,漢森制藥基本每股收益為0.3331元,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為9.22%。

年報稱,漢森制藥所屬行業為醫藥制造業,是集研發、生產、銷售為一體的中成藥生產企業,主營業務為傳統中成藥制劑、化學藥、醫用制劑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正在逐步涉足大健康產業、醫療保健等領域。

劉正清介紹:“今年我們在繼續做大做強四磨湯口服液、天麻醒腦膠囊2個過億單品的同時,正積極培育參七心疏膠囊、百貝益肺膠囊、苦參膠囊等潛力單品,適時開發適宜疾病譜的化藥產品,篩選、孵化若干生物醫藥產業項目。”

2022年度漢森制藥主營業務中,四磨湯口服液收入5.33億元,同比增長8.10%,佔營業收入的58.21%﹔天麻醒腦膠囊收入1.34億元,同比增長11.89%,佔營業收入的14.63%﹔縮泉膠囊收入0.76億元,同比增長0.01%,佔營業收入的8.35%。

其中,四磨湯口服液、天麻醒腦膠囊2022年毛利率分別為73.49%、79.26%。

從年報顯示,2022年漢森制藥研發投入金額為4664.30萬元,同比增長16.20%﹔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例為5.09%,相比上年同期上升0.59個百分點。此外,公司全年研發投入資本化率為1.87%。

漢森制藥董秘戴江洪表示:“去年公司已開展中藥創新藥、化藥仿制藥和多個產品的一致性評價研究,在化藥一致性評價項目上取得階段性進展和成果﹔恩格列淨片已完成注冊批生產和質量標准草案,在開展正式BE試驗﹔中藥新藥‘蓯蓉顆粒’(暫定名)正在開展臨床前研究﹔烏金片新質量標准獲國家藥監局補充批件﹔四磨湯多中心、中西醫結合的RCT臨床試驗持續推進。”

目前,漢森制藥擁有20多項發明專利,擁有湖南省企業技術中心、湖南省消化道藥物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湖南省高校“創新藥物研究與開發”產學研合作示范基地等研發平台。研發團隊立足引領科技創新,謀求成果轉化,對漢森制藥現有傳統產品進行升級、改造、換代,推出具有變革性的重磅新品,讓企業產品能夠贏得未來長遠的市場競爭力。

“我們將努力把中成藥的銷售規模、利潤做起來,不會盲目進行創新擴張。”對於企業未來的發展情況,漢森集團董事長、漢森制藥實際控制人劉令安表示:“公司未來將依靠內生增長與外延發展‘雙輪驅動’,立足中成藥主業,進行產業延伸和融合﹔積極發展大健康和醫療保健領域,產業延伸至中藥材GAP基地建設、養老、醫療保健等上下游領域﹔融合金融產業,為公司未來發展提供業績支撐,培育新的利潤增長點,提升公司整體的競爭力。”

(責編:向宇、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