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要事業還是要生活?”青年人不做選擇,來長沙“兩個都要”——

打拼能出彩 生活能幸福

2023年05月24日11:13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長沙一年新增常住人口18.13萬,增量超過杭州、合肥、武漢、成都,居中部省會城市第一!為什麼是長沙?答案有很多,其中最能引起青年人共鳴的便是:來長沙,打拼能出彩、生活能幸福。

作為全國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試點城市,長沙從來都對青年人偏愛一分、厚愛一層。尤其是去年出台的長沙人才政策“升級版45條”,充分釋放長沙產業、房價和政策優勢,為來打拼的青年人才提供從畢業實習到落戶住房,從創新創業到成長成才的“引育留用”全鏈條服務體系,讓青年人的打拼之路更從容無懼、生活向往更“唾手可得”。

據悉,“一攬子”政策發布實施一年來,長沙共計引進落戶青年人才23957人﹔發放青年人才租房和生活補貼1.72億元、購房補貼9497萬元、博士后科研人員生活補貼330萬元﹔發放大學生實習實訓補貼1911人、408萬元﹔發放“四青”人才獎勵補貼72人、1440萬元……

長沙,已經在“擇一城而居”還是“擇一城而業”的青年之問中,成為宜居宜業的優先之選。來長沙,讓夢想在這裡萌芽……

初見傾心,歡迎成為“長沙人”

“長沙歡迎你來打卡,更期待你來打拼。”這句對青年人的表白,從來不是一句“客套話”,長沙吸引青年人是來真的、干實的。

去年,共青團長沙市委在市委組織部(市委人才工作局)指導下,開展“戀長沙 鏈未來”2022年度全國高校學子長沙行暨“城市合伙人”超級實習生計劃,聯動406家政企單位,面向全市22條產業鏈、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領域實施精准化引才,發布實習崗位2000余個。

來自全國270所高校的學子“舉手”報名,最終1412名青年學子來到長沙。在這一場與長沙的“初次見面”中,青年學子不僅看到了長沙文化底蘊濃厚、房價窪地、美食美景聚集的“煙火氣”,更了解了長沙產業鏈集聚、先進制造業發達、創新創造平台廣闊的“上升勁”。

“我對長沙有了新的認識,不僅在於她的網紅,更傾心於她的長紅。”中南大學計算數學專業研究生劉紅艷這樣說。“長沙將是我畢業后的唯一選擇。”湘潭大學研究生盧治典這樣說。初見傾心、戀上長沙,參加這次活動的青年學子中有849人意向留長就業,留長率超60%。

留下來,意味著城市與人才的雙向奔赴才剛剛開始——長沙人才政策“升級版45條”鼓勵園區或用人單位對符合條件的實習生,給予每人每月不低於1000元、最長三個月的生活補貼﹔長沙青年人才驛站為參與崗位實踐的學子開通免費住宿“綠色通道”,提供全方位貼心服務……

“長沙對青年人十分友好,這座城市太懂年輕人‘初入社會’時最需要的是什麼了。”在博世汽車實習期間,每個月1000元的大學生實習補貼讓周芷卉倍感暖心。更加值得高興的是,這位小姑娘在畢業前順利拿到博世汽車的offer,目前已經正式入職成為一名“新長沙人”。

外省高校畢業大學生游正材被“網紅”長沙所吸引,決定來長沙求職發展。“隻身一人來到陌生的城市,不迷茫是不可能的。”此時此刻,長沙青年人才驛站為畢業兩年內的學生提供為期兩周免費住宿的消息給了他跨出第一步的勇氣。

走進驛站,迎接游正材的不僅有干淨整潔、設備齊全的宿舍,還有青年之家自習室,以及貼心的組織交流會等政策宣講服務。“驛站溫馨舒適的環境讓我很快適應了新的城市,工作人員也為我的求職之旅提供了許多幫助。”很快,游正材成功入職心儀企業。

自2020年長沙青年人才驛站建站以來,相繼建立的6個站點已累計為9200余人次來長求職的青年人才提供免費服務。

久處傾情,全程護航“打拼路”

選擇了長沙,就是選擇了一路呵護。畢業落戶、租房補貼、生活補貼、購房補貼、安家補貼……懂青年人的歡喜,更懂青年人的所需,長沙正在以她的全力以赴,守護著青年人最初的夢想。

“長沙更宜居,比較契合我對自己的未來規劃。”英國蘭卡斯特大學金融專業碩士研究生張馨茹畢業回國后去了一線城市發展,不過半年時間,懷著對“更加舒適生活”向往的她背起行囊選擇回家“湘”。

回長沙不久,張馨茹了解到大學生“無門檻落戶”政策,便嘗試著下載了“我的長沙”APP在手機上自主申報。“當天上午10點多提交的申請,不到兩個小時就接到了確認電話。”張馨茹十分欣喜。

更令她感到欣喜的是,長沙的青年人才租房和生活補貼也可以在手機APP上自主申報。“對於剛畢業工資還不高的青年人來說,這項補貼可以覆蓋大部分租房成本,大大緩解了經濟壓力,可以更安心在長沙工作生活。”自去年7月申報后,張馨茹已獲得青年人才租房和生活補貼8個月。

自2011年考入中南大學讀研起,北方女孩姬尚麗便喜歡上了這個氣候濕潤、充滿活力的山水洲城。2019年,已經獲取眼科學博士學位的她在首次購房時申請到了6萬元購房補貼。

如今,長沙人才政策“升級版45條”已經對這項獎補進行了提標:對35周歲(含)以下、新來長工作的博士畢業生在長首次購房的,購房補貼從過去的6萬元提高到10萬元。“覆蓋更廣、標准更高,長沙人才政策越來越好了。”姬尚麗告訴記者,2021年她進入愛爾眼科醫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開展研究,去年還申請到了10萬元博士后科研人員生活補貼。

有了人才政策一路護航,青年人才便可以更加心無旁騖地專心於事業。“購房有補貼、進站還有補貼,長沙給我的驚喜真是一波接一波。”來長12年,姬尚麗已經成長為一名兼具學習、臨床及科研能力的復合型人才。

“我們在細胞試驗中發現,干細胞、外泌體可以有效減輕神經炎症,促進視網膜損傷的愈合,未來這項技術將廣泛應用於臨床。”一直專注於“干細胞、外泌體治療視網膜神經炎症性疾病領域”研究的姬尚麗,期待通過突破性的新技術和新手段,給難治性視網膜疾病患者帶去希望。

終是慶幸,人人擁有“可能性”

青春與夢想同行。長沙,堅持把打造年輕人友好城市作為人才政策的重要著力點,全方位拓展青年人追夢圓夢的空間和舞台,讓青年心生向往,讓青年人生出彩。

近年來,長沙大力推動青年突擊隊、青年文明號、青年崗位能手等品牌建設,引導組織青年經風雨、見世面﹔截至目前,長沙建成“青年之家”360個、快遞外賣小哥“紅色之家”104個,全力保障快遞人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青年勞動權益……在長沙,341萬名青年人人都能擁有更多“可能性”。

“雖然咱只是大專文化,但既然干就要干出個樣來。”出生於1991年的楊期權是中航飛機起落架公司起落架制造廠的一名數控車工,參加工作以來他堅持奮戰第一線、苦練基本功,迅速成長為生產骨干。

尤其是近幾年新材料、新工藝不斷出現,楊期權堅持學習前沿理論,完成了多項新型材料攻關課題。在長沙市“十行狀元,百優工匠”競賽活動中,楊期權以精湛的技藝躋身“百優工匠”行列,並獲得3萬元獎勵。

視力三級殘疾的陳丁出生於瀏陽市淳口鎮的一個農民家庭,從小家境貧寒。一個偶然機會接觸到電腦的他,對中小型服務器系統的應用與維護等技能產生了濃厚興趣,也開啟了他的夢想之門。

2015年陳丁和幾名殘疾人朋友一起創業,后來還代表長沙參加各類比賽。近年來,陳丁先后獲得全國第六屆殘疾人職業技能大賽IT網絡管理項目競賽第一名、第十屆國際殘疾人技術比賽銀獎等榮譽。根據長沙有關補助實施辦法,陳丁和所在企業獲得了150萬元獎勵。

在長沙的廣袤鄉村,亦有青年人打拼的舞台。長沙穗寶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火雯就是一名返鄉創業的大學生。在寧鄉開辟了全省最大的無花果種植基地的她,解決了當地60多人就業問題,也為農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

“非常幸運遇到了好政策,尤其是新型職業農民培訓讓我改變了生產管理模式,實現了更好地發展。”如今,火雯被認定為長沙市現代農業產業領軍人才、高級新型職業農民。近日,穗寶農業的無花果產品,更是漂洋過海亮相第40屆意大利國際果蔬展覽會,得到國際客商的普遍關注。

一切播種都奔著收獲的季節,一切夢想都指向美好的未來。

長沙,是一座“容得下肉身,安得下靈魂”的城市。“跨越山海,奔赴長沙”,每一位青年人都可以去追求最火熱的拼搏,去向往最質朴的幸福……(全媒體記者李靜)

(責編:向宇、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