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從典型看發展 湖南省國資國企“科技周”舉辦科技創新代表交流會

2023年05月24日16:5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交流會現場。胡奧攝
交流會現場。胡奧攝

人民網長沙5月24日電 今天是湖南省國資國企“科技周”第三天,省屬監管企業2023年科技創新優秀代表交流會舉行。來自湖南鋼鐵漣鋼、湖南軌道集團、湘投金天鈦業的科技創新優秀代表進行經驗分享,並與參會人員就國資國企科技創新項目管理、企業人才培養等問題進行交流。湖南省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毛育新主持交流會。

湖南鋼鐵漣鋼首席專家、博士肖愛達以薄規格超高強韌熱處理鋼板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為例,向參會人員分享漣鋼近年來的科技創新成就。自2007年制備出系列原型鋼,形成自主知識產權開始,多年來漣鋼創新研發模式,以裝備制造業用戶為中心,圍繞特種裝備先進高強鋼研發及應用工作,採用“產、學、研、用”相結合的研發模式,攻克了高平直度淬火、強韌性匹配等技術難題。至2020年,項目已成功研發二十多個超高強鋼產品,廣泛應用於國內工程機械制造產業。與國內外先進企業對比,該應用項目主要技術指標達到國內外先進企業同類產品技術水平。項目成果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兩項,湖南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和二等獎各一項。

湖南軌道集團運營總監、戰略管理部部長梁瀟對中速磁浮交通系統關鍵技術研究過程進行了介紹。從現實出發,為滿足湖南省規劃長沙—株洲城際磁浮、長沙—瀏陽市域鐵路等項目對運行速度的要求。湖南軌道集團以問題為導向,對磁浮系統的車輛、懸浮、牽引、軌道、道岔、信號、供電等關鍵技術及運營安全保障技術進行攻關,聯合國防科技大學等重點高校和科研院所,組織全國20余家頂尖機構300多位科研人員參與研究。在數年攻關下,解決了車輛減重、懸浮穩定性、靴軌關系等一系列難題,於2020年4月28日凌晨的長沙磁浮快線夜間天窗實驗中,試制車輛最高速度達到160.7km/h,圓滿完成各項既定指標。項目成果整體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湘投金天鈦業黨總支委員、總經理樊凱分享了湘投金天鈦業瞄准國家戰略需要,服務國計民生的鈦材料創新過程。通過鍛造和沉澱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研發團隊,不斷加大研發投入,湘投金天集團已實現鈦產品總量保持全國第二,高端裝備高性能鈦合金市場份額全國佔比30%的優異成績。材料研發成果已成功應用於國家的多個重點戰略裝備。

交流會上,省屬監管企業分管負責人、相關部門負責人、一線科研人員代表還與科技創新優秀代表就碳排放控制、企業與城市的合作共贏、企業競爭力的保持、青年科研人員的職業規劃、知識產權的產業化應用、企業自有人才梯隊建設等問題進行了交流。(胡奧)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