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湖南省在主題教育中創新方式方法——

突出問題導向 解決發展難題(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本報記者 吳齊強 顏 珂
2023年05月26日11: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湖南省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創新方式方法,著力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南工作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聚焦主題主線,扎實開展理論學習

4月17日上午,湖南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開班,湖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講授開班第一課,湖南省在職省級領導干部和省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開班式結束,學員們走進教室集中自學,一人一桌﹔5天學習時間,既有自主學習,還有3場專題輔導。

坐得住,靜得下,讀得進。“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一名學員說。

聚焦主題主線,扎實開展理論學習,湖南省委結合讀書班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帶動相關單位黨組(黨委)認真開展專題研討,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下功夫見實效。

4月27日晚,湖南省委宣傳部機關“讀書角”,新一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會”舉行。70多人坐得滿滿當當,隔壁會議室又加坐50多人,同步看課件、聽報告。

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找方向、找思路、找辦法。這種形式的讀書會正在省直機關和全省各級機關推廣。

以上率下學,層層跟進學,創新方式學。圍繞推動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湖南開展“一月一課一片一實踐”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支部認真開展“三會一課”,黨員分別領學、講微型黨課,觀看黨員教育電視片,參加社會實踐活動。

創新載體抓手,深化調查研究解難題促發展

進園區,訪企業,問專家。湖南省工信廳產業集聚推進處處長胡玉輝和同事們一道,忙了2個月,“畫”了10張圖。

10張圖對應10大產業集群:瞄准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湖南提出壯大和培育“4+6”產業集群。

展開工程機械產業集群企業分布圖,黑色小點布滿三湘大地。“每個小點都代表一家工程機械企業,全景圖背后則是全省工程機械集群現有企業庫、擬引進企業庫、在建項目庫、擬建項目庫的數據匯總。”胡玉輝介紹,在此基礎上圍繞延鏈補鏈強鏈,專門編制了10本招商任務清單。

招商任務清單很快派上用場。前不久閉幕的第三屆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上,多家高端關鍵零部件企業落戶長沙。“都是產業鏈急需,有了清單‘按圖索驥’,招商‘導航’更精准。”湘江新區智能制造裝備和工程機械產業鏈辦公室專員艾方亮說。

走基層,找問題,敢動真碰硬。

洞庭湖區,錢糧湖等三垸居民遷建醞釀多年。省級領導干部認領題目,5個調研工作組深入湖區,問計基層干部群眾,完成遷建調研方案。“涉及群眾多,工作任務重,啃‘硬骨頭’得一步步來,但決不繞著問題走。”工作組一名成員說。

想辦法,促發展,務求見實效。

4月27日,湖南省調研問題信息報送系統上線,覆蓋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243個單位,以及14個市州、122個縣(市、區)。所有調研問題在線上匯總,辦理情況在線上跟蹤,問題台賬實時刷新。“目的就是要形成發現、報送問題,認領、轉交問題,解決問題和滿意度評價評估的在線閉環管理機制。”湖南省委主題教育辦相關負責同志表示。

突出問題導向,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駐足校園旁的一處空地,湘鄉市東山學校校長彭向峰時常展望未來科教樓的模樣。不久的將來,一座包括圖書館、實驗室、計算機室等在內的新大樓將在此拔地而起。

擴充設施場地,學校盼了多年。“就拿圖書館來說,目前用的是4間教室,隻能藏書沒法閱覽。以‘徐特立項目’為契機,學校發展又能邁出一大步。”彭向峰說。

針對縣域普通高中發展,湖南省實施縣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項目”——計劃用2年時間支持100所縣域普通高中開展標准化建設,擴大優質公辦高中教育資源供給。“要把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評判主題教育成效的根本標准。”湖南省教育廳相關負責同志說。

突出問題導向,緊扣群眾急難愁盼,湖南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假日旅游市場服務質量究竟如何?湖南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帶隊,跟團游、自由行,隨機暗訪,共梳理出市場環境、景區建設、旅行社導游、安全管理四大類共計91個問題。“逐一列出問題、整改、責任‘三個清單’,做到整改目標、內容、標准、時限‘四個明確’,截至目前已經整改完成84個。”湖南省文旅廳相關負責同志說。

邊檢視,邊整改。湖南省委常委會直接領導,帶頭示范,抓好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南工作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頭看”等5項重點工作,省級領導干部結合分管領域工作牽頭推動,全省各地各單位結合職能職責跟進開展,形成省委常委會帶頭示范、省級領導干部牽頭推動、各地各單位跟進開展的工作機制。對群眾反映強烈、長期沒有解決、需要省級層面解決的問題,由省級層面提出專項整治方案建議,匯總納入專項整治范圍。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6日 第 01 版)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