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營商“瀏”商》︱優服務、解難題、促發展 瀏陽市深入開展“萬名干部進萬企”活動

2023年06月05日14:3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2023年煙花爆竹產業訂貨交流會。單位供圖
2023年煙花爆竹產業訂貨交流會。單位供圖

編者按:全國兩會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的深化之年。為深入貫徹落實湖南省委、省政府打好“優化發展環境持久仗”決策部署,瀏陽市以“營商環境提質年”為抓手,從推進改革攻堅、優化企業服務、唱響營商品牌等三個方面發力,凝聚“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關乎營商環境”的最大攻堅合力,全力打造“營商福地看瀏陽”升級版。

政府是營商環境的塑造者,企業是營商環境的服務對象。因此,優化營商環境的變化和成效,最終還要靠企業家和老百姓的感受來說話。與前幾年相比,瀏陽的營商環境有哪些新變化?市民和企業辦事便利度是否得到了提升?還有哪些期待?又有哪些做得好的經驗值得推薦?人民網湖南頻道攜手瀏陽市委宣傳部、瀏陽市優化營商環境中心推出《營商 “瀏”商》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無論企業大小,無論投資哪個領域,我們都會為大家搞好服務。一句話,‘隻要企業有想法,我們就去想辦法’!”今年2月,長沙市委常委、瀏陽市委書記朱東鐵在全瀏陽市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上向企業鄭重承諾。

聞令而動,蓄勢而發

自3月份起,瀏陽市按照《長沙市“萬名干部進萬企”優化營商環境服務季活動方案》,抽調1288名干部對1535家企業走訪幫扶,通過開展一批走訪調研、深化一批政策兌現、推出一批專場活動、解決一批實際問題等“四個一”工作,以實際行動推深做實“營商環境提質年”,踐行“五心極”服務,持續提升市場主體獲得感。

問需於企,政企直通“聚合力”

“萬名干部進萬企”優化營商環境服務季活動啟動后,聯企干部以“問需於企”作為工作的切入口,第一時間進企業、聽需求、問發展。

在走訪企業過程中,聯企干部在醒目位置公示身份、聯系電話等信息,並認真在筆記本上詳細記下了企業反饋的問題意見,一支筆、一個筆記本就是所有聯企干部的標准配置。

“無改革、不瀏陽。”除了進企業,瀏陽更是創新推出“企業家接待日”“民企大走訪”“政企面對面”“營商環境會客廳”“‘瀏如意’黨員服務驛站”“營商環境服務站”等政企常態化溝通服務機制,搭建了政企溝通“直通車”,為優化企業服務工作提供了堅強的保障。

“我公司專注於無線網絡通訊領域,對科技型人才的需求非常大,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夠加強校企聯系,為企業與高校的對接提供平台與信息。”3月20日,企業家接待日現場歐智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總監齊雄文提出建議。第一時間,瀏陽市各部門成立工作專班,牽線國防科大雷達專業科研人員安道祥教授與歐智通科技公司溝通交流,成立校企合作工作領導小組,同時,搭建了長沙市技術轉移轉化基地、湖南瀟湘科技要素大市場(瀏陽)工作站等綜合性科技成果轉化公共服務平台,促進企業產學研對接。

“沒想到在會客廳上提出的初步想法,立馬就有服務專員進行一對一的跟蹤服務。目前擴大生產所需的用地手續正在緊鑼密鼓地辦理中。”瀏陽葛家康樂面條加工廠負責人羅煥坤為政府優化營商環境措施落實的速度點贊。

接訴即辦,紓困解難“添動力”

件件有回應,事事有著落。急事馬上辦、難事創新辦、大事合力辦,一般事項1天內解決到位、復雜事項1周內解決到位、疑難事項1個月內解決到位﹔確有政策障礙的,要解釋說明到位。問題建議收集后,瀏陽推出解決問題“三辦四到位”工作要求,贏得了市場主體的稱贊。

近日,在走訪企業時,長沙威爾環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業向永安鎮聯企干部反映了企業目前在用電保障方面存在的困難。問題交辦后,永安供電所“雷鋒班”積極開展“電管家”上門服務和“綠色通道”行動,解決了企業的燃眉之急,確保了長沙威爾環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等30余個重點項目的用電安全。

“為更好解決企業用電問題,我們以永安供電所為試點,創新推出了‘電雷鋒’服務品牌。”國網瀏陽市供電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按照結對子和‘一點一冊’原則,組建了18支電雷鋒隊伍下沉一線,持續優化企業‘護衛用電’服務。”

“兩個案子僅用10分鐘便立案完成,我從來沒有體驗過這麼高效率的立案過程。”湖南天地人律師事務所律師胡思源來瀏陽市人民法院辦理立案業務,深刻感受到高效便民的一站式訴訟服務。

為方便企業維權,瀏陽法院訴訟服務中心立案大廳專門開辟綠色通道,為企業提供線下立案、網上立案、跨域立案等立體式立案服務。信訪服務區設立企業信訪窗口,制定院領導接訪日制度,邀請代表、委員、企業界代表多人參與接訪活動。

據統計,“優化營商環境服務季”活動開展以來,通過現場對接、集中交辦、座談協調等形式,共收集企業反饋問題395個,解決問題390個,問題解決率98.7%。

政策快車,惠企利企“提效力”

對於企業而言,哪些惠企政策與自身匹配?如何查找這些政策?是困擾企業的難題。對於企業服務專員,我能為企業在政策申報方面提供哪些精准服務?為解決這些難題,瀏陽市推出政策快車服務平台,助力企業精准獲取政策信息,大幅提升申報效率,幫助解決企業發展難題。

“一旦有政策出台,平台將主動向與政策相匹配的企業推送政策信息,通過手機提示,企業可及時掌握政策情況,並開展相應申報工作。規模以上企業也可通過平台查詢到與企業相匹配的政策、通知、公示,以及已獲得的支持項目。”瀏陽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說。

“收到了政策快車為我公司做的政策申報規劃報告,企業服務專員持續跟進服務,為企業項目申報政策給予詳細的指導,真是能直觀感受政策的溫度。”湖南富麗真金家紡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對政策快車連連稱贊。

自“優化營商環境服務季”開展以來,政策快車共智能匹配896個政策信息,為466家企業提供年度政策項目申報規劃報告,為471家企業提供線上或電話政策咨詢服務507次。

今年來,全市兌現各類惠企政策1.29億元。為進一步加大資金支持力度、降低民營企業生產經營成本、破解民營企業融資難題等,重磅發布了《關於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十條措施》,讓政策精准滴灌到創業主體最渴望之處,讓民營企業家直觀感受到有溫度的政策,從內心深處激發干事創業的熱情和活力。

專項服務,助企發展“激活力”

企業興則經濟興,市場活則經濟活。為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瀏陽市積極舉辦各類供需對接、融資對接、品牌推廣、人才招引等活動,精准滿足市場主體需求,全面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3月9日,舉行2023年首場金企對接活動,為9家企業進行了現場授信,金額達7.11億元。截至5月,已開展金融專場活動16場,幫助560余家企業獲得銀行授信90余億元。

4月15日至16日,舉辦2023年煙花爆竹產業訂貨交流會,兩天達成意向成交17億元。

4月26日,集裡街道推出2023年消費季活動,推出“超級星期六”“山峰音樂會”“家居建材生活節”“車廂電影節”四大主題活動,為房地產、建材、商貿、汽車等重要產業免費搭建促銷平台。截至5月,消費節累計發放禮卡1萬余張,帶動消費4000余萬元。

4月26日,舉行“瀏商說”第一季企業家分享會,百余名“瀏商”集聚一堂,分享創業故事、暢談未來發展,展示瀏陽民營企業的風採,凝聚發展民營經濟的共識。

5月20日至21日,舉辦2023年首屆湘贛預制菜產業供需對接會,吸引128家預制菜相關企業參展,上萬名觀展市民“逛展選菜”。

自“優化營商環境服務季”活動開展以來,全市共組織開展專場活動153場次,涉及企業1萬余家,得到了企業的一致好評。

“一天加了好幾百個微信,消息都回復不過來,大大超出了我的預期!”紅日煙花負責人呂常坤興奮地說,等訂貨會結束,將統一邀請有意向的客戶召開產品發布會,洽談相關訂貨事宜。

“十分感謝瀏陽農商銀行一直以來的大力支持,此次對接會獲得的5億元授信將助力公司進一步深耕汽車輕量化精密零部件的生產、研發。”長沙博大科工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總監兼董秘周偉根對公司下一步發展信心滿滿。

瀏陽市優化營商環境協調事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下階段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優化發展環境持久仗為統領,以“營商環境提質年”為抓手,堅持“隻要企業有想法,我們就去想辦法”的工作理念,推行“五心極”服務,讓民營企業在瀏陽投資、發展安心、放心、舒心,持續擦亮“營商福地看瀏陽”金字招牌。(胡呈利、王曉光)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