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雙牌:科學搭建幼小銜接橋梁

2023年06月05日15:3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活動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村寨前啰喂有座小竹橋,閃呀閃呀閃,搖呀搖呀搖,瑤漢少年上學啰,親親攜手過竹橋……”走進湖南雙牌縣上梧江瑤族鄉中心幼兒園,一首動聽的《小竹橋》從校園裡飄出。

伴著動聽的旋律,大班的孩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做“上小學過竹橋”的游戲,大家親親攜手,相互幫助,模仿快樂過竹橋情景,玩得熱火朝天。今年秋天,這些大班的孩子就要到橋對面的鄉中心小學上學了,老師正對他們進行幼小銜接教育。

近年來,雙牌縣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將幼小科學銜接作為幼兒園評價改革著力點,成立幼小銜接領導小組,制定《雙牌縣推進幼小銜接工作實施方案》,明確目標,細化任務,理順思路,推動全縣幼小銜接工作正常有序、順利高效開展,實現幼小銜接科學化、常態化、特色化。

重視游戲獨特價值 助力銜接有品質

游戲是幼兒的天性,是幼兒特有的生活和學習方式。游戲對幼兒身心發展具有重要的價值,對幼兒當前的生活和將來的發展都具有深遠的意義。

5月22日,雙牌縣第一幼兒園陽光大課間,園長唐艷君與教師們正在指導孩子們開展游戲,戶外活動場地上,大班的孩子們玩“老鷹抓小雞”,玩得不亦樂乎,奔跑閃避間,既鍛煉了身體,又培養了團結協作能力﹔室內活動室裡,中班小朋友在自制玩具,裁剪粘貼、著色涂鴉,老師提供的各種半成品材料不一會兒就在他們的奇思妙想中變成了花朵、小紅旗、紙飛機﹔區域活動角上,小班幼兒玩積木“疊疊高”,他們很有耐心地把積木一塊一塊壘起來,比誰壘得高。

與縣第一幼兒園一樣,雙牌縣各幼兒園幼兒一日生活始終堅持以游戲為基本活動,寓教育於各項活動之中。教師充分運用游戲所蘊藏的價值,鼓勵幼兒游戲,並積極指導、參與幼兒游戲,不斷提高幼兒的游戲水平,促進幼兒身心全面發展。

雙牌縣第二幼兒園結合創建全國足球特色校園契機,開展“趣味足球”特色游戲活動,孩子們顛球、運球、接球、射門,一招一式,自成風景﹔理家坪鄉中心幼兒園讓每一個孩子有時間玩、有地方玩、有材料玩,在游戲中實現身心健康成長。

小班幼兒何思雨的家長說,“我家孩子剛上幼兒園時很害怕,我把她送到幼兒園剛要轉身離開,她就哭著要回家。在幼兒園生活了兩周,豐富多彩的游戲活動深深吸引了她。現在放學接她回家,她都還想在園裡多玩一會兒呢。”

“將游戲貫穿幼兒的一日生活,充分滿足幼兒通過直接感知、實際操作和親身體驗獲取經驗的需要,讓幼兒獲得受益終身的生活、學習習慣和美好品質,為幼兒勇敢自信地融入小學生活做好准備。現在,我們幼兒園的孩子個個活潑可愛,開朗自信,能歌善舞,多才多藝。”唐艷君自豪地說。

重視聯動必要價值 助力銜接有實效

“科學搭建幼小銜接橋梁必須從轉變幼兒園單一育人方式、轉變家長觀念和角色入手,加強家庭與幼兒園的相互溝通,形成家庭、幼兒園的教育合力,同心協力為幼兒創設良好的成長環境。”雙牌縣教育局副局長、幼小銜接領導小組副組長安忠生表示。

2023年新學期伊始,何家洞鎮中心幼兒園大班幼兒家長劉樹忠就在微信上收到了幼兒園發來的《給家長的一封信》,邀請他參加園裡舉行的幼小銜接專題家長培訓。

“孩子到了年齡不就自然升小學了,這事還要家長摻和?”雖然心裡有疑惑,但向來注重孩子教育的劉樹忠,還是按照信裡約定的時間來到了幼兒園。

在幼兒園家長學校,園長給家長們介紹幼小銜接過程中孩子可能面臨的一系列考驗,並邀請小學優秀教師與家長面對面解讀幼小銜接方法與策略,加深家長對幼小銜接的了解,緩解家長的教育焦慮。

“參加了專題培訓我才明白做好幼小銜接對孩子有多麼重要,這對我們家長觸動很大。”劉樹忠感慨地說。

除了在家長學校給家長們傳授教育經驗,雙牌縣還通過各種各樣的活動,把家長請進幼兒園,深入了解幼兒成長。

五裡牌鎮中心幼兒園定期開展家長開放日、家長助教等活動,邀請家長參與幼兒園日常管理,鼓勵家長記錄幼兒成長中的感受,將好的教育方法進行分享交流,共商共議幼小銜接方案,使家長更加清晰地了解幼小銜接工作的特點和具體做法,實現家園步調一致,攜手陪伴幼兒茁壯成長。

在促進幼兒園與小學的無縫銜接上,雙牌縣建立幼兒園與小學“一對一”交流制度,開展聯合教研。

每年6月,打鼓坪鄉中心幼兒園全體大班幼兒都會在老師的帶領下參觀打鼓坪學校。孩子們走在校園裡,仔仔細細打量著自己將要進入的新環境,戶外操場、文化走廊、教學樓、食堂,就連教學樓內的廁所也沒錯過。他們還進入班級與一年級的哥哥姐姐們聊天,聽一年級的老師給大家講解小學上課紀律以及學習工具、書本該怎麼擺放。

雙牌縣第二幼兒園憑借與瀧泊鎮第三小學鄰近的優勢,園校實行常態化幼小聯動,定期開展走進小學體驗日活動,增強幼兒對小學生活的認知,減少入學后的陌生感與緊張感,為順利過渡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備。

近年來,雙牌縣各小學一致反映,小學一年級新生入學后的適應性普遍增強了。瀧泊鎮第三小學一年級學生羅雅琪說:“入學之前老師教會了我們適應方法,還帶我們就近提前體驗了小學生活,進入小學后我一點都不緊張。”

重視課程育人價值 助力銜接有提升

“幼兒園必須要堅持克服‘小學化’傾向,以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新型教育觀為指導,促進幼兒身心素質全面發展。”雙牌縣教研室幼教專干龔暉介紹道。

為促進幼兒身心和諧發展,雙牌縣各幼兒園十分重視課程在幼小銜接中的育人價值,抓住“生活即教育”契機,將立德樹人教育融入生活的點點滴滴,在愉快、輕鬆的游戲活動中,培養幼兒的優良品質,糾正“小學化”傾向,為幼兒的成長服務。

在雙牌縣第二幼兒園,小班幼兒一入園,教師就有目的、有計劃地指導幼兒練習穿衣、換鞋、收拾玩具、獨立進餐等基本生活技能。在中班階段,該園開展“我長大了”生活技能比賽,提高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體驗成功的快樂。在大班階段,該園重點培養幼兒的管理能力、生活習慣和學習品質,通過直接感知、實際操作、親身體驗等方式,把幼小銜接內容指向身心健康、生活習慣、衛生習慣、安全保護意識及能力、自理能力等,激發幼兒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實現課程的整體育人功能,幫助幼兒提前感知小學生活的學習模式。

此外,各幼兒園還結合本地資源,豐富課程內涵,打造“一園一特色”。茶林鎮中心幼兒園根據戶外活動場地大、自然資源豐富等特點,帶領幼兒開展勞動教育,孩子們在老師帶領下觀察各類植物的生長變化,體會勞動的快樂﹔上梧江瑤族鄉民族幼兒園大力開展以瑤族舞蹈為核心的藝術活動,弘揚民族文化,加強民族團結教育﹔江村鎮中心幼兒園深入挖掘閱讀課程,培養幼兒良好的閱讀興趣和習慣。這些特色課程,讓孩子們從身心、生活、社會和學習等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備。

在大力推進“雙減”工作的背景下,雙牌縣通過科學搭建幼小銜接橋梁,使孩子的小學入學適應性明顯增強,家長的教育焦慮感不斷減弱,學生幸福感不斷提升。

雙牌縣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楊義榮表示,在以后的實踐中,雙牌縣將堅定落實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要求,進一步創新做法,拓展思路,直視問題,砥礪前行,幫助幼兒順利實現從幼兒園到小學的過渡,努力為幼兒的幸福成長奠定堅實基礎。(袁程、盤海軍)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