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湘陰:構建“海陸空鐵”四維立體大交通格局

2023年06月05日15:4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芙蓉北路湘陰段。單位供圖
芙蓉北路湘陰段。單位供圖

日前,岳望高速金龍互通、湘江北路湘望連接線正式動工,不僅開啟了省會長沙連通湘陰出行新篇章,也標志著湘陰深度融入長沙半小時經濟圈進入新時代。

一時間,地處“三市五縣”核心區的湘陰,與長沙的時空距離被不斷拉近。

金龍互通無縫對接許廣高速、平益高速、即將開工的茶長高速3條高速,意味著不久的將來,長沙主城區與湘陰將實現15分鐘通勤,29公裡全程高速直達。

湘望連接線則順接湘江北路,至此長沙與湘陰相接的5條縱向公路將全面貫通,與G240芙蓉北路、岳望高速、濱江大道、雷鋒大道北延線共同構建起湘陰南北向“五縱”融長通道。

眼下,樟樹港大橋及金雷大道橫跨湘江、岳望高速貫穿南北、平益高速聯通東西、芙蓉路北延至虞公港,虞公港鐵路專用線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工……越來越多的重大交通項目開始在湘陰落地生根。

從高空俯瞰,一張四通八達、內暢外聯的立體交通網絡標注著湘陰交通發展的每一次強勁脈動。

對此,湘陰縣委書記李鎮江表示,在全力加速構建“五縱三橫三軌一港”立體交通體系的征程中,湘陰錨定了“海陸空鐵”四維立體交通建設目標,要構建起湘陰交通大格局,為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當好開路先鋒,推動“強省會”戰略落地落實,為省會長沙深度融入長江經濟帶注入新的活力。

乘風起航 樂享最便捷航空服務

擁抱藍天,連接世界。湘陰的通航服務圈變得越來越便利:金龍互通開建,讓湘陰與長茶高速、繞城高速無縫對接長沙黃花國際機場﹔湘江新區湘陰片區與黃花國際機場全程高速縮短為61公裡,車程僅30分鐘﹔經許廣高速往北,45分鐘可暢達岳陽三荷機場。

通用航空則是湘陰謀劃發展的更便捷航空服務模式和戰略性新興產業。

2016年5月,國務院出台《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自那時起,湘陰便開始謀劃推動通航機場建設。

時代在向湘陰招手,而湘陰絕不辜負時代所托!

“我們選擇通用航空作為未來全縣主導產業,希望發揮通用航空產業鏈完整、輻射作用強的特點,帶動湘陰綠色制造、文化旅游、現代服務和消費娛樂等產業發展,與全省通用航空產業形成鏈條聯動、同頻共振發展。”李鎮江表示。

搶抓機遇、搶佔先機,湘陰借“空”起航其時已至。據了解,湘陰通用機場項目已選址六塘鄉龍潭村,規劃建設A2類通用機場,規劃建設總用地面積約290畝,預留產業用地100畝,10個停機位,設置一個機庫以及相關的配套附屬設施。

目前,項目進入了立項階段,所需完成的科研及支撐性文件均已編制完成。在此基礎上,湘陰還規劃將建設通航產業園,著力打造湖南通航產業示范基地,全面提升綜合交通網絡的服務效能,推動縣域經濟“振翅高飛”。

今后,在做好通勤飛行、應急救援、農林作業等傳統領域應用的同時,湘陰還將重點在低空旅游、無人機物流、通航制造三個方面著力,大力發展“空中江湖游”,推動北斗低空綜合應用示范和無人機物流試點項目。

值得期待,湘陰借助通航產業搭建的“空中走廊”,必將迎來更廣闊的朋友圈,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

內聯外通 陸路交通四通八達

路網,是一座城市的骨架,一個地區的脈絡。要實現交通的支撐性作用,就必須拓寬骨架、打通脈絡,以交通建設促進經濟發展。

2022年10月,一條貫穿湘江東西、聯通省會長沙的道路——樟樹港大橋與金雷大道開工,再度為湘陰連接省會長沙帶來了諸多便利。

這條路既能破解湘江沿岸群眾隔江相望困局,又能打造長岳益湖湘文化旅游帶﹔既能緩解區域交通出行壓力,又能加速構建融長交通格局,是周邊居民的期盼已久的幸福路。

而長沙與湘陰,自古以來地緣相近,人緣相通,文化相融。

2015年底,芙蓉大道北拓至湘陰縣城,湘陰與長沙實現無縫對接,湘陰進入長株潭1小時經濟圈﹔2018年,岳望高速通車,正式融入國省高速路網﹔2020年,湖南出台重大決策,布局建設湘江新區湘陰新片區,將湘陰納入湖南湘江新區核心區。

晉升國家級戰略新區后,湘陰有了更高的目標:深度融入長株潭一體化,加快打造湖南湘江新區對接長江經濟帶的“橋頭堡”。

近年來,湘陰先后完成國省干線公路G240湘陰段、G536湘陰段等重點工程,打通了周邊配套道路,有效改善了周邊居民出行環境,帶動了沿線經濟發展。

高速多路互聯互通,交通才能快進快出。通過平益高速、許廣高速兩條橫縱向高速與多條國家高速公路無縫銜接,湘陰已實現2小時內與周邊50個縣高速通勤。

值得關注的是,與虞公港配套的芙蓉路北延工程、進港大道已完成用地審批,預計今年6月底啟動一期工程建設,明年投入使用。

一條條道路貫穿一座座城鎮,連通一片片田野,銜接一個個產業,也承載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通江達海 萬噸港口即將啟航

高速如網、巨輪踏浪,立體交通連四方。

如今的湘陰,其信心或許更來自於獨特的水運優勢。

被列入“全省十大基礎設施項目”的湘江虞公港——因其常年通航達5000噸級、豐水期可達1萬噸級,自去年12月動工以來,開始頻頻走向聚光燈下。

虞公港位於湘江匯入洞庭湖處、湘資沅澧“四水”交匯處,又處在京港澳高速東西線、平益高速、芙蓉北路交會點,水陸轉運便利,可有效吸納省內及周邊地區物流運輸從該港口集散。

因此,區位優越的虞公港與周邊多條高速公路和京廣鐵路聯通,未來將有效搭建水水中轉、鐵水中轉、水公聯運等集疏運體系,極大提升水運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使湘江“黃金水道”產出“黃金效益”,全面提升省會長沙核心競爭力,推動長沙北拓邁向“江海時代”。

“利用好虞公港岸線,等同於長江城陵磯港岸線向湖南腹地延伸近100公裡,等同於讓長沙成為臨長江城市。”湘陰縣委副書記、縣長劉世奇表示,虞公港距多個長沙貨運中心僅有50多公裡,是國際上通用的港口輻射城市最佳距離。

目前,項目一期工程進入碼頭主體結構施工階段,預計2024年完成一期建設,屆時將正式發揮貨物集散綜合功能。到2027年底,將全面建成12個泊位和集疏運體系,年吞吐量將達3000萬噸以上。

5月28日動工的湘江北路湘望連接線項目,其更重大的意義也在於進一步完善了虞公港集疏運體系,湘江北路有效連接起長沙霞凝港區、長沙銅官工業園與虞公港,最大限度釋放虞公港通江達海的天然優勢,助力臨港產業開發區建設。

這也意味著,湖南通江達海新門戶、長株潭都市圈深水港呼之欲出。

軌道快線 輕鬆融入長沙城區

“港口流量”要變“經濟增量”,要實現水鐵聯運高質量發展,鐵路配套必不可少。

虞公港鐵路專用線當前穩步推進:該線路總長22.43公裡,正線接軌於京廣線汩羅古培塘站,向西至虞公港作業區,計劃於今年動工、2025年建成。屆時,鐵路與港口同頻共振,在充分釋放虞公港通江達海的資源稟賦的同時,也將再度拓寬湘陰區位優勢,全面縮短省會長沙融入長江經濟帶的時間與物流成本。

坦途如虹,大道歡歌,湘陰大力推動發展“軌道快線”的腳步同樣鏗鏘。金龍互通和長茶高速開建后,湘陰經繞城高速、京港澳高速至長沙高鐵南站變為57公裡全程高速,車程不到30分鐘。

此前,規劃從湘陰穿過的長岳城際輕軌項目,已被納入《湖南省鐵路十四五及中長期發展規劃》,作為長株潭城市群城際鐵路網一豎一橫主骨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推進該項目將進一步優化湘陰縣域綜合運輸網絡,帶動區域經濟快速發展。

根據規劃,長岳城際輕軌將從長沙西站出發,向北跨越湘江后抵達湘陰站,再向東北到汨羅站,最后直達岳陽東站。

長沙地鐵1號線北延項目前期工作也在加速進行。在長株潭都市圈多層次軌道交通規劃編制中,專家組已做好長株潭都市圈新建市域(郊)鐵路往北延伸至湘陰的規劃研究工作。

大道行開闊,長路寫輝煌!看湘陰全域,通航、高速、港口、鐵路交匯一起,如此便捷的立體交通融於一城的狀況,在中部地區極為罕見,勢必構成加速湘江新區湘陰片區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勢能,變成溫暖人心的民生福祉。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時代大潮波瀾,湘陰又站在一個新的起點。

展望未來,湘陰將錨定“海陸空鐵”四維立體交通建設目標,打造平安、暢達、綠色、智慧的現代化高質量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實現打通對外“大動脈”、暢通區域“微循環”,為湘陰“奮進全省十強縣,建設省會衛星城”不懈努力,為全力實現“三高四新”美好藍圖貢獻湘陰力量!(劉攀、易和平)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