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瀏陽市棖沖鎮:“河長制”推動“河長治” 守護瀏河水清岸綠

2023年06月06日15:4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今天趁著在召開屋場會,我有個問題反映一下,我村牙青河內有些圍擋和河道垃圾還沒處理,希望能盡快處理一下,不光影響村容村貌,還會影響后期村民的農業生產和生活。”日前,瀏陽市棖沖鎮新南橋村村民李佑生在屋場會議上反映河道問題。

了解到村民的訴求之后,負責此河段的河長袁子章和村民代表余早平次日協同河道保潔員、黨員志願者對牙青河河道3公裡內的圍擋、雜物進行清理,保証河道暢通、整潔,經過清理的河道進一步改善灌溉能力,能灌溉農田面積1963畝,受益灌溉村民小組38個,受益人口3260人。

走進棖沖鎮平息村到處都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在平息村的田間地頭上,到處都是河長帶頭、黨員響應、村民代表跟進,齊心協力開展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的身影。在河長們的示范帶動下,參與人員分工協作,干勁十足,有的在清理水圳淤泥,有的在清理水圳兩旁的雜草和雜物,有的在硬化水圳,有的在維修水壩,有的在護砌河堤......

在廣大群眾的積極參與下,共計疏浚水圳15千米,新建便橋8座,維修山塘4口,維修水壩6座,河堤護砌400米,水圳硬化600米,全力打通平息村農田水利的毛細血管,改善農田灌溉條件,增強了抗旱保收能力,為農業增產,農戶增收提供根本保障,極大的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足感。

五月的瀏陽河棖沖段,明媚的陽光洒在河面,波光粼粼,老碼頭兩岸邊綠柳垂青,滿眼綠意倒映在清澈的河水中,散步在風景如畫的瀏陽河岸,讓人心曠神怡。

自河長制推行以來,棖沖鎮扎實推進河湖頑瘴痼疾等突出問題整治,水體水質穩步向好提升,河湖面貌不斷改善,通過下戶發放河長制宣傳手冊,張貼宣傳橫幅、開展屋場夜話等方式,讓轄區村民對河長制工作有更深刻了解,營造全村村民參與監督,參與管水治水的濃厚氛圍。

接下來,棖沖鎮河長辦將在突出問題整改上下功夫,在水利項目建設上求突破,在水環境治理上見實效,在防汛抗旱減災上勇作為,推動河長制從“有名”“有實”向“有能”“有效”轉變,著力構建“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水生態新格局。(黃白樺)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