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瀏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

2023年06月06日16:3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6月5日,“六·五”世界環境日暨瀏陽市第九屆環保文化節啟動儀式在高坪鎮的瀏陽河國家濕地公園舉行。

近年來,瀏陽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鞏固上下同心、齊抓共管的環境治理格局,生態環境治理成效顯著,實現了經濟與生態協同發展。

瀏陽,因河而名,因河而美。單位供圖

源頭管控,涵養一河碧水

近年來,瀏陽把河流生態保護作為重要工程來抓,積極推進瀏陽河、撈刀河、南川河等流域綜合治理,保護成效顯著。

生活污水未經處理排入河流,是導致河流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隨著瀏陽率先在全省推進全市域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扎實推進農村污水治理,農村生態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一問題也得到了破解。

初夏時節,行走在沿溪鎮禮花村,沿途每一條溝渠都是流水潺潺、清澈見底。這一景象得益於人工濕地淨化池。

人工濕地淨化池的白色柵欄四周鋪設著泥沙,淨化池裡面栽種著花葉蘆竹、美人蕉等植物。“別看它面積不大,作用卻不小。淨化池設有發酵池、淨水的人工濕地,各家各戶的污水經三級沉澱后流入集中收集管網,再流入系統終端,經過發酵、淨化后,末端出水達到農業灌溉標准。”長沙市生態環境局瀏陽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如今,禮花村的生活污水全部進行了有效收集,不僅村容村貌有了重大改觀,更從源頭上杜絕了污水直接排入河流,促綠水長流。

長沙市生態環境局瀏陽分局副局長黃騰表示,通過合理布局、完善農村污水處理設施與配套管網建設,我市已建成污水處理廠33座、鄉鎮污水主支管網380公裡、村級分散式小型污水處理設施47處,基本實現了污水處理全覆蓋。

水源是一個地區的重要生態屏障和戰略保障,加強水源地環境保護則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內容。

株樹橋水庫是長沙的“第二水源”。水電調度與灌溉管理所廠房內,生態發電機組安全高效運轉,24小時不間斷向下游河道進行生態補水。

為了守護好這一湖碧水,瀏陽市成立了株樹橋水庫飲用水水源保護工作領導小組,由分管副市長任組長,18個職能部門為成員單位,構建了市、鄉(鎮)、村三級工作格局﹔將株樹橋水源保護工作納入到“河長制”和生態環境保護績效考核進行管理。

為了加強源頭污染治理,株樹橋水庫在核心保護區內實行封山育林,禁止砍樹、採砂、旅游、釣魚、網箱養魚等可能污染水體的項目﹔同時,庫區鄉鎮加大環境整治力度,對生活垃圾進行分類、轉運處置,在保護區實施小微水體改造,建設污水集中收集處理系統,引導居民開展三(四)格無害化廁所改造,避免生活垃圾影響水質。

通過上下聯動、齊抓共管,株樹橋水庫水質多年保持在Ⅱ類及以上,大多數檢測指標達到Ι類水標准。

2021年6月,湖南省生態環境廳授予株樹橋水庫“美麗河湖優秀案例”稱號,有效保護好了約350萬人民群眾的“水缸子”。

株樹橋水庫。單位供圖

守綠換金,打造生態銀行

每逢節假日,位於張坊鎮田溪村的西溪磐石大峽谷景區總是分外熱鬧,山水美景、精品民宿吸引了大批游客紛至沓來。很難想象,這裡曾經是省級貧困村,“肩扛竹木養家,手持犁耙糊口”是當地村民早年的寫照。

田溪村背靠大圍山,生態資源豐富,卻因地處大山深處,交通不便,經濟基礎薄弱。“以前砍竹子賣到竹木加工廠,是田溪村村民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張坊鎮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辦副主任余運根說。

近年來,瀏陽用實際行動踐行“兩山”理念,始終堅持保護生態環境、發展生態經濟、改善民生民本“三位一體”,大力創建國家“兩山”實踐創新基地,改善生態環境,提升人民生活質量。

基於此,瀏陽也因地制宜、以點帶面,形成了具有瀏陽特色的“一軸四區,三核一心”具體規劃——以瀏陽河為軸打造瀏陽河生態山水風光帶、以“生態+鄉村旅游”為核心打造大圍山生態經濟旅游開發區、以“生態+紅色文化”為核心打造湘贛邊區域合作鄉村振興示范區、以“生態+綠色園區”為核心打造工業新城戰略發展區、同時加強“綠心”保護,打造長株潭一體化綠心保護試驗區。

田溪村就是瀏陽“兩山”創建成果的縮影。“生態環境是田溪村最大的優勢。”張坊鎮相關負責人介紹,憑借這一先天優勢,田溪村瞄准鄉村旅游的發展機遇,村民眾籌,高標准打造西溪磐石大峽谷風景區,開發有機種養殖業、自然教育、森林康養,走上了“休閑+觀光”旅游發展道路,並通過旅游帶動其他產業共同發展。

作為長沙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大圍山擁有林地48.9萬畝,森林覆蓋率達83%。然而小水電站密布、礦山開採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當地產業發展。

為了推進生態產業發展,大圍山鎮深入落實河道採砂管理、畜禽養殖治理、林業資源保護、礦產資源開採和保護、漁業資源保護等五個方面的管護措施,讓青山更綠、碧水更清。

2022年6月,大圍山鎮完成全鎮31座小水電站整改,6座退出,代表湖南省高標准通過了國家水利部驗收。

與此同時,大圍山鎮引導竹木加工行業加大技術投入,推動特色林產品品牌化、標准化發展,用特色水果、農家樂等產品增值綠水青山,實現了由昔日的林場景區向生態旅游產業園區轉變。

通過深入探索“兩山”模式及“兩山”雙向轉化,瀏陽走出一條既有“含金量”,又有“含綠量”的生態文明發展之路,2021年10月,瀏陽被生態環境部授予“兩山”實踐創新基地稱號。

田溪村。單位供圖

人技共防,鍛造生態環保鐵軍

生態環境監管執法是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手段。近年來,瀏陽始終抓牢環境監管執法工作這一主線,不斷創新環境監管體制,持續強化執法能力建設,全面鍛造生態環保鐵軍,在市、鎮設立環委會,村、組設立“環保監督員”,打造“市—鎮—村—組”四級聯動的監管執法格局。

抓好“人防”的同時,瀏陽還堅持科學治污,建成瀏陽市生態環境大數據平台以及瀏陽經開區智慧環保平台,利用5G、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先進技術手段,對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實施在線監控,實時掌握環境質量和排污情況,建立起以大數據為核心的環境監管執法新業態。

湖南九典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建設的高端制劑產業園全面投產后,年產值達60億元。公司高度重視環保治理,不斷完善環保管理隊伍,投入1500萬元成立環保車間,組建環保實驗室,有力保障各項環保處理設施正常運行,排污指標穩定達標排放。

“產業園採用MES、數據採集等智能數字化系統,可有效防止異常情況造成能源浪費,降低碳排放。”九典制藥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外還建設了5套噴淋塔廢氣處理系統,廢氣收集覆蓋所有產生源,確保廢氣經水幕噴淋處理后達標排放。

“近年來,我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不僅連續兩年獲省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真抓實干表揚激勵,還獲得了‘兩山’實踐創新基地稱號。”長沙市生態環境局瀏陽分局黨組書記、局長殷志民表示,將繼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抓好生態環境保護,扮靚“山水花城”綠色新樣本,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瀏陽樣板。(賴園清)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