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麻陽:強化源頭管控 從嚴查處違建房屋

2023年06月06日17:11 | 來源:新湖南
小字號

“不得擅自加層或者拆改房屋主體承重結構,對房屋進行日常安全檢查、維護和修繕……”每天早上8點,高村鎮車頭村的村村響准時響起《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規定》,向村民們講解房屋管理規范、規范內容等相關政策。

自《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規定》頒布以來,麻陽苗族自治縣加大違建房屋源頭管控力度,通過廣泛宣傳、嚴格巡查、嚴懲違建,守護群眾房屋安全“生命線”。

廣宣傳 讓建房管理遵守規范

為營造全社會共同參與自建房安全管理的濃厚氛圍,麻陽創新宣傳宣講方式,通過“線上+線下”“城鎮+鄉村”多舉措開展政策發動。

該縣利用網格院落會、村村響廣播、抖音、微麻陽公眾號、移動宣傳車等方式提升群眾建筑風險防范意識外,組織62名領導干部進社區、進學校、進園區、走村入戶,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話”、生動的事例為村民們上門講解政策知識,“面對面”接收政策。

目前,全縣出動宣傳車巡回宣傳58次,開展自建房“鄉村課堂”98次,印發《致每一位自建房主的一封信》8萬余份,確保精神傳達到鄉到村到戶。

嚴巡查 讓日常監督更加有力

如何強化源頭管控?鄉村干部的日常監管成關鍵。

《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規定》頒布以來,麻陽分別將住建局、自然資源局和農業農村局的行業執法權及時下發至鄉鎮,讓鄉鎮干部能及時執法,解決了過去掌法和執法脫節的問題。

此外,該縣安排1200萬元用於農房監管和危房整治工作,通過“以錢養事”方式落實226名農村工匠帶“薪”管房的責任性和積極性。

“對農村工匠和鄉村干部進行集中培訓,要求在今后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培訓內容來規范操作。”縣住建局副局長黃玉玲介紹,為源頭保障農村自建房建筑工程質量,全縣統一技術標准加大培訓力度,發揮鄉村干部和農村工匠人才庫作用,日常監督監管房屋建設,做到術業有專攻,服務能對口。

今年來共培訓農村工匠3000余人,培訓鄉村干部300余人,確保房屋建設與管理有了一線常備軍。

嚴查處 讓違建行為受到嚴懲

5月下旬,麻陽自然資源局接到舉報稱,郭公坪鎮3組村民劉某某正在違法建房,嚴重影響周邊安全。經過詳細調查研究,當天,劉某某就收到了3000元罰單。

這是該縣嚴格按照《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規定》相關細則,從嚴查處違法建房的真實寫照。今年來,該縣重點從職能部門對鄉村干部履職情況的督查督辦、鄉村干部對違建房屋業主違法行為查處兩個層面加強督促與推進。

“堅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報,連續3次被通報的要從嚴追責。”縣自然資源局局長薛彬說,對新建房屋監管實行“六到場”,以及開展經營性自建房的經營安全性和消防性檢查等,堅決杜絕工作失職或工作不到位情況。

此外,職能部門及鄉村干部強化日常履職,積極作為,對違建房屋業主的違法行為從嚴查處。今年來,共對22名不作為和慢作為干部職工進行了查處,對57名建房村民進行了批評教育或處罰,罰金38.5萬元。(鄭繼秀)

(責編:向宇、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