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湘江新區舉辦安全生產示范觀摩會 防范化解安全風險隱患

2023年06月07日15:1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觀摩安全質量文化長廊。受訪單位供圖
觀摩安全質量文化長廊。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6月7日電 今年6月是第22個全國“安全生產月”。為穩步推進工程項目安全生產標准化水平,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6月6日,2023年湖南湘江新區建設工程安全生產和質量管理標准化示范觀摩會,在中鐵城建總承包分公司東山灣項目舉行。

今年“安全生產月”期間,湖南湘江新區建筑施工領域將通過開展安全教育培訓、隱患排查整治、示范觀摩等系列活動,推動安全生產責任落實,防范化解安全風險隱患,傳播安全知識,提升應急能力水平,

據悉,作為湘江新區安全生產標准化水平“樣板”項目,東山灣項目自動工以來,積極探索運用BIM建造、智慧工地、綠色建造、智能建造等技術助力項目可持續發展,其中,BIM建造實現施工現場信息高效傳遞和實時共享,助力項目施工管理水平不斷提高。

“項目採用了水泥基輕質抹灰砂漿,相比石膏砂漿能有效避免南方的回潮天氣﹔同時,房間內施工中首次使用粘貼改性玻化微珠復合板,可達到節能環保、吸音隔熱、材料輕等效果,真正實現建造質量可靠。”東山灣項目施工人員介紹道。

在質量“一分鐘”展示區前,眾多參會人員駐足觀摩。可視化虛擬樣板和動畫交底、智能實測機器人、抹灰實測實量、ALC管線一體化深化條板工藝……各種標准化設施、工程實體質量樣板、工程質量科技化與創新成果,琳琅滿目,令人眼界大開。

項目一樓還設置了安全積分超市,將項目安全生產、專項安全教育培訓、施工安全教育等作為積分范圍,工人們可憑積分在工會安全監督檢查員處兌換,不但解決工人們日常生活所需,還調動大家參與安全生產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激勵措施在潛移默化中增強了職工的安全意識,營造“人人都是安全員”的良好氛圍。

項目設置的VR體驗區,可以讓人們親身感受事故發生的瞬間,提高對安全事故的感性認知。一名工友在體驗過“墜樓安全事故”后說:“帶著VR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在體驗操作不當引發墜樓事故時,我仿佛身體在往下掉,給我印象特別深刻,以后施工中自己一定會注意。”

6日起,湖南湘江新區啟動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管理標准化示范觀摩活動,組織新區各建設、施工、監理單位管理人員走進東山灣、創美大廈等15個示范項目進行現場觀摩學習,推廣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管理和質量管理的優秀做法,發揮示范工程標杆引領作用,積極營造創優爭先的良好氛圍。(林洛頫、杜進才)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