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瀏陽:擎起法律巡視“利劍”  推動《教育法》貫徹實施

2023年06月07日11: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事業在社會各項事業建設中具有優先地位,起著基礎性、奠基性的作用,更加需要制度保障,尤其需要法律提供保障。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以下簡稱《教育法》)的頒布是我國教育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今年5月起,湖南瀏陽市人大常委會對瀏陽市貫徹實施《教育法》情況開展執法檢查,通過充分發揮執法檢查“法律巡視”利劍作用,督促政府及其相關部門更好履行法定職責,切實推動《教育法》及相關法律法規在該市全面貫徹實施。

兵分五路實地調研掌握第一手資料

“小朋友,食堂的飯菜好吃嗎?”

“挺好吃的,每天吃得都不一樣呢!”

“上學路程遠不遠?”

“我家就在附近,走路十幾分鐘就到了……”

日前,市人大常委會《教育法》第一執法檢查組前往淮川街道開展執法檢查。在瀏陽河小學,檢查組成員與學生們如是交流。

帶著責任,帶著使命,市人大常委會自召開《教育法》執法檢查動員會議后,成立執法檢查組,分為五個檢查小組,由市人大相關領導分別帶隊,深入市直有關單位和各鄉鎮(街道)開展全面檢查,通過實地察看、座談匯報、問卷調查、個別談話等方式,掌握《教育法》在瀏陽市的貫徹實施情況。

近年來,該市始終把教育擺在突出位置。2022年,一般公共預算教育經費支出同比增長25.16%,近5年新建道吾、官渡、芙蓉、泰安等學校(園、所)35所,優化提質小規模學校80所,新增學位4.2萬個,兌現了“不能讓孩子等學位”的承諾。

普及法律知識、有獎征集線索,提高監督的針對性、實效性

近年來,瀏陽市政府在加大教育投入、改善辦學條件、加強師資建設、落實教師待遇、提升教育質量、建設平安校園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隨著城鎮化步伐的加快,教育發展不充分不平衡的問題仍然存在。

為回應社會關切,進一步提高人大監督的針對性、實效性,促進問題解決、推動工作落實,市人大常委會教育法執法檢查組向全市有獎征集《教育法》貫徹實施有關問題線索,報料人掃描二維碼即可反映校園及周邊環境治理、學校師生權益保護、辦學行為規范、教師隊伍建設等方面的問題。

同時,市人大常委會教育法執法檢查組開設“‘育’法同行”專欄,向公眾普及《教育法》內容、本次執法檢查工作的特點和方式,並在“微瀏陽”微信公眾號開展“普法強基·護航成長”《教育法》法律知識有獎答題活動,截至5月10日17時,共有231327人次參與答題,進一步增強了法治氛圍,提升了全民法治意識,保障法律法規正確有效實施,推動瀏陽教育工作高質量發展。(徐旻)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