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衡南縣市場監管局:大力優化營商環境 促進經營主體發展壯大

2023年06月07日16:2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服務窗口工作人員為前來辦証企業家耐心講解。單位供圖
服務窗口工作人員為前來辦証企業家耐心講解。單位供圖

今年以來,湖南省衡南縣市場監管局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經營主體發展壯大作為基礎性、戰略性、牽引性工作來抓,在服務經營主體的過程中,全力解決“急難愁盼”,著力打造“衡南經驗”、凸顯“衡南特色”,推動經營主體提質增量,為經濟發展蓄勢賦能。

站高謀遠譜華章 務實重行勇擔當

衡南縣市場監督局堅持把做好經營主體培育工作作為全縣穩就業、穩經濟、惠民生,全面實現“三高四新”美好藍圖,奮力推進“三強一化”建設,加快建成“四區一花園”的重要支撐。錨定促進經營主體“總量擴張、質量提升”目標,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緊緊圍繞審批環節最少、審批速度最快、政務服務最優、營商環境最好的“四最”目標,踐行“隻要來衡南,一切都不難”的工作理念,出台了《衡南縣經營主體培育工作方案》《衡南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優化營商環境“十嚴禁”》,加強規范監管。著力幫助廣大經營主體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穩定預期、健康發展,全縣經營主體存量穩固、增勢強勁,為助力衡南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鮮血液和強勁動力。

截至5月24日,全縣淨增經營主體3148戶,完成全年目標任務57.24%,其中淨增企業1300戶,完成全年任務59.09%,淨增經營主體數量位列全市一檔,淨增企業排名全市第二。完成個轉企51戶,完成全年任務95%,全縣經營主體存量有望於今年底突破5萬戶大關。

緊盯目標抓落實 挖潛增效促發展

衡南縣市場監管局緊緊圍繞讓經營主體多起來、大起來、強起來的目標,努力探索創新工作思路,積極推行“八項”工作機制,推動窗口形象不斷提升及服務能力更加精准、營商環境更加優化、經營主體更加活躍、衡南特色更加彰顯。

推行“選強配優”機制。選擇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服務態度好的干部職工充實到窗口一線,以“黨員先鋒崗”窗口為標杆,強基礎、重協同,爭先進、樹形象。今年以來,已有10人次被授予“服務標兵”稱號,收到經營主體送來的錦旗8面。

推行“角色轉換”機制。登記人員工作場景由台內轉到台外,面對面、手把手進行指導,角色由審批員轉為服務員,工作由事后審批轉變為事前指導,深度解決“群眾門進了,但辦事不便”的難題。

推行“一窗受理”機制。按照“能減則減、能並則並、能快則快”的原則,將申請人以往需依次向企業登記機關、稅務機關、公安機關等部門提交申請材料的傳統流程,改造為“一窗提交,同步辦理,信息共享,限時辦結,即時反饋”,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實現數據部門間共享交換。企業開辦實現“零距離”服務、“零障礙”審批、“零成本”開辦、“零時差”受理、“零門檻”准入、“零跑腿”領照,企業開辦時限壓縮至3小時以內,其他事項效率也全部提升了80%以上。

推行“一人通辦”機制。壓縮內部登記流程,簡化登記程序,除特殊登記業務外,實現企業登記受理、審查、核准全程由同一人員負責完成。

推行“一網辦理”機制。大力宣傳推廣“湘易辦”“清易辦”,通過申請人外網平台申請,到工作人員內網系統審核,再到審核結果手機短信反饋的模式,完成登記申請、受理、核准,發照全流程網上辦理,實現登記業務不見面、網上辦,全程無紙化、電子化。

推行“上下聯動”機制。在認真調查研究基礎上,大膽決策,初步建立了股所聯動、業務協同的工作機制,把該放的、能放的業務事項全部下放到鄉鎮(街道)監管所。對於部分難度較大的審批事項,按照“全面准備、先行試點、有序推進、全面推開”的工作思路和步驟,先在條件較好的三塘所試點,在摸索出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按屬地管轄原則,把農民專業合作社、個人獨資企業、合伙企業等從審批到注銷權限全部賦權給雲集、車江、向陽、三塘幾個大所,做到“成熟一批,下放一批”。據不完全統計,今年由基層監管所核批的企業經營主體數量已達到全縣總量的60%。

推行“休養歇業”機制。出台《衡南縣經營主體歇業制度實施方案(試行)》,以更有針對性、操作性的措施,解決經營主體歇業相關手續環節多、跑腿多等問題。整合辦事流程,推進政務服務集成辦理,實現歇業辦理相關手續“一件事”聯辦,積極穩妥推動歇業制度落地生根,讓經營主體得到暫時性“休養”調整,待情況好轉后重整旗鼓繼續經營發展。

探索推行創新工作機制。在培育思路上,大膽尋求創新突破,全面貫徹執行衡南屋場懇談會制度,把“屋場懇談會+經營主體培育”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利用全縣2053個屋場,立足實際,因勢利導,以“一村一品”為立足點,依托地方企業特點和資源優勢,鼓勵開辦城鄉產業運營有限公司及合伙企業、個人獨資企業,大力促進種植、養殖、加工、銷售、服務等各種類型企業發展,為帶動村民就近就業,助推鄉村振興發揮積極作用。今年,全縣已新增登記注冊住所在村組的企業680多家。

探索監管新模式 服務企業添動能

衡南縣市場監管局堅持依法監管與包容審慎相結合,積極探索新形勢下適應新業態發展、有利於各類經營主體公平競爭的監管方式。

規范監管機制,推進“精細化”監管。按照“兩個清單”(抽查事項清單、抽查計劃清單),遵循“三個不查”(無法律依據不檢查、無事項清單不檢查、無計劃清單不檢查)的原則,全面實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實現差異化監管規則在雙隨機抽查中的“應用盡用”,做到“無事不擾,靶向監管”,確保“進一次門,查多項事”。同時,加大對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的常態化運用,將雙隨機抽查的比例、頻次同企業信用風險狀況挂鉤,對風險高、信用差、投訴舉報多的企業和領域提高抽查頻率,實現對違法者“利劍高懸”、對守法者“無事不擾”。

建立容錯機制,推行“柔性”執法。出台《衡南縣市場監管輕微違法免於處罰清單》等制度和措施,建立經營主體輕微違法行為容錯糾錯機制,在日常監管中,除“收、查、扣、罰”等剛性管理模式,採用“說、勸、引、幫”等柔性管理措施,對情節輕微且及時糾正、沒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以行政約談、行政指導等方式幫助企業整改,讓執法有“溫度”,讓服務有“力度”,為企業的發展添“速度”。

加強信用修復,助力誠信經營。加大年報公示宣傳力度,引導經營主體依法自主年報公示,指導企業按時填報年度報告。對即將逾期未年報公示的企業,通過公告、電話、短信等多種方式提醒企業負責人、工商聯絡員,及時依法報送年度報告,避免因違法違規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或嚴重違法失信企業黑名單。依法依規加強企業經營異常名錄和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促進企業守法誠信經營。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加快信用修復審核辦理,為企業修異鬆綁,使企業輕裝上陣加快信用修復進度,解決了制約企業發展的難題。今年以來,已依法按程序將10余戶企業移出經營異常名錄,助力企業信用重生、誠信經營、健康發展。(李平)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