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优化服务增效能 护航项目“加速跑”

【查看原图】
湘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将规划许可证送到岳麓消防救援大队。王晗摄
湘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将规划许可证送到岳麓消防救援大队。王晗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7月08日15:20

人民网长沙7月8日电 一个地方政务服务好不好、营商环境优不优,企业和项目单位最有发言权。

今年3月以来,湘江新区结合“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继续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上聚焦发力,创新性地开展“建设项目全周期效能跟踪调研(监督)”工作。一支支小分队主动上门访企业、进工棚、下现场,犹如一场场“及时雨”,应企业之需,解项目之难,赢得了众多点赞好评。

上门“问诊” 巧解企业难题

“今天早上那些临时板房已经全部拆除了,我们项目的配套工程马上就能开工,真是要感谢你们!”7月2日下午,一场阵雨过后,天气依旧闷热,在位于梅溪湖国际新城泉水路与紫荆路交汇处西北角的医养融合社区——泰康之家·湘园项目工地旁,项目经理卢靖雯拉着前来回访的上门服务小分队成员到处走走看看,难掩兴奋与感激。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卢靖雯却一直被相邻项目的临时板房占据了项目用地红线而烦忧不已。

去年3月,泰康之家·湘园正式动工,为了不影响施工,卢靖雯隔三差五就找相邻项目的负责人协商,虽然对方每次都满口答应尽早拆除,却总是让她失望而归。转眼,项目主体封顶在即,后续工程必须马上启动,卢靖雯心急如焚。

作为湘江新区医药康养产业重点项目之一,泰康之家点湘园项目被列入全周期效能跟踪调研(监督)建设项目的首批服务对象。3月27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上门服务小分队来到项目部,得知情况后,当场与相邻项目负责人对接协调。“由于疫情影响等客观因素,对方没能如期在5月前拆除板房,我们便开始每周进行一次协调跟进,总算在泰康之家项目主体封顶前顺利拆除了。”小分队成员曾路如释重负。

“多亏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帮我们及时解了这个难题!”卢靖雯告诉记者,再过几天主体封顶后,配套工程就会同步启动,按照施工计划,明年年内项目就能正式对外运营。

这只是新区优化项目监管服务提升“放管服”效能的一个缩影。截至7月2日,新区政务中心效能监督科共对32个项目进行全覆盖上门走访,及时收集项目建设难点问题37个。通过明确服务专员,强化台帐管理,倒逼责任落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与各项目建立起长效沟通联系机制,对项目建设问题进行全周期分类、追踪、督办、预警,实现快速反馈意见、解决问题。

对症“开方” 力促项目提速

“办事效率和热情服务真是出乎意料,比我们军人的作风不差半点!”7月伊始,岳麓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喻伟锋拿到“新鲜出炉”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禁竖起拇指点了个赞。

近年来,随着长沙城市发展不断提速,对消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沙市启动了区县级中心消防站建设,在全市布局12个中心消防站,承担火灾扑救、培训宣教、物资储备等多项功能。

今年4月,岳麓中心消防站项目报批报建遇到了难题——要拿到规划许可证得先提供文物勘探资料,可如今正值消防改革转制,这项工作短期内无法实施,令喻伟锋一筹莫展。

6月17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效能监督小分队上门了解情况后,立即联动新区国土规划局开会研讨,综合各方情况和意见,决定对该项目进行容缺办理,后置补齐。

“3个工作日进窗,6个工作日出证,今天还送证上门,‘最多跑一次’的新区效率为我们项目节省了不少时间。”岳麓中心消防站项目报批报建负责人杨好说,“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请放心,从审批报建到竣工验收,我们会对项目全周期跟踪服务!”临走时,小分队成员的话又给大家吃下一颗定心丸。

只要企业项目“有所呼”,政务服务必然“有所应”,在湘江新区已成为一种常态。目前,新区各部门、单位凝心聚力,共解企业难题,成效显著。岳麓中心消防站容缺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中海梅溪湖4C项目变更施工单位、梦想滨水湾项目临建工程施工、泰康之家项目红线被占用、含浦保障性住房项目文明施工整改、洋湖保障性住房容缺办理施工许可等32个问题得到答复解决,5个问题正在跟进处理,助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王晗)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