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残联为未成年残疾人“春雨圆梦”

【查看原图】
郴州市残联与爱尔眼科医院开展助残活动。郴州市残联供图
郴州市残联与爱尔眼科医院开展助残活动。郴州市残联供图
来源:    2020年07月22日15:25

“阿姨、叔叔,你们辛苦了。”北湖区燕泉办事处西街居委会7岁的陈某涵见到来为他做康复服务的医生,很有礼貌地说。陈某涵是个自闭症男孩,做康复之前非常内向害羞,无主动语言,只能发简单单音,声音较小,认知较弱,缺乏目光注视。接受居家康复服务2年后,能认识常见的物品,表达需求意识,做到了生活自理。

近年来,郴州市残联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打造“春雨圆梦”品牌,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加强康复服务机构自身建设,增强了残疾儿童少年自信心,着力保障了残疾儿童少年健康成长,促进残疾儿童德智体全面发展。

郴州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谭玉华介绍,2020年,郴州市共投入资金1218万元实施“春雨圆梦”。为797名智障、孤独症、肢体、听力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实现0-6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为400名听障儿童发放“橙色书包”;为100名听障儿童适配助听器;为20名听障儿童植入人工耳蜗;为135名学前教育残疾儿童提供扫盲教育;为476名残疾学生发放助学金;为60名残疾学生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提供帮助,确保无一名上线考生因残疾被拒录。

此外,郴州市残联还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全国助残日”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有关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提升了残疾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据了解,每年元旦、春节、“六一”儿童节,郴州市残联走访慰问残疾儿童。结合“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爱眼日”等特殊节日,开展各类志愿助残服务活动,通过倾心打造“春雨圆梦”品牌,营造助残良好社会风尚。曹某杰,2012年出生,家住涌泉小区。2017年通过北湖区残联的享爱计划免费适配了人工耳蜗,并进行了三年的免费语训康复,效果很好。从2018年开始一边上语训康复一边在文星路的世纪贝贝幼儿园上学,现在能跟老师和同学愉快的交流,会唱很多歌曲,最喜欢唱“生日快乐歌”。融入了正常儿童的学习生活,孩子圆了他及父母的“梦”。(刘子元 胡海燕)

来源:郴州市残疾人服务中心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