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小学生成守护洞庭湖“小主角”

【查看原图】
岳阳市小学生成守护洞庭湖“小主角”。江凤喜 摄
岳阳市小学生成守护洞庭湖“小主角”。江凤喜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8月10日14:55

人民网长沙8月10日电 2020年暑假,洞庭湖的守护者团队中,增加了一大批新生力量。岳阳楼区数万名小学生,在区教育局、区农业农村局共同主办的“绿色假期·守护母亲湖”实践活动中,通过实践、走访、学习,开始真正关注洞庭湖,真切地感受保护湖区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

“原来,我们也可以为洞庭湖做事。”岳阳楼小学的王恩婕,已在假期走访了多个渔民家庭。她说:“放弃也是一种贡献。岳阳市原来有两万多个渔民家庭,祖祖辈辈以打渔为生。他们响应了政府的号召改行,都是勇敢的奉献者。”

“绿色假期·守护母亲河”是一项引导中小学生关注、参与环境保护的创新实践活动。岳阳楼区的学校都围绕“守护母亲河、保护洞庭湖”这一大主题,为孩子们设置了实践探究方向。岳阳楼小学的孩子们,主要在在调查中了解“禁捕退捕”后,当地渔民家庭的生活状态,以及渔民家庭需要的帮助和安抚;郭兴小学的孩子们,侧重在探究中思考洞庭湖生态与大家生活的关联;花板桥小学的实践方向,则定位在了解洞庭湖近十年来的变化。

“希望孩子们从小眼里有母亲湖,自小树立身体力行守护生态环境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岳阳楼区教育局德育股股长、少先队总辅导员刘萍介绍说,整个活动主张让孩子们自己去感受、去思考、去发现,获得鲜活的实践认知。为了让孩子们更有仪式感和责任感,岳阳楼区教育局还发动了“守护母亲湖”宣传LOGO设计比赛。

“我出生在渔民家庭,我为勇敢转行的父母感到骄傲!因为洞庭湖已养育人们千百年。现在,确实是我们该保护她的时候了。”岳阳楼区小学六年级学生卿哲参加完活动激动地说。

“守护好一江碧水,让洞庭湖永葆生机活力,是大家的共同梦想。而孩子,既是未来洞庭湖生态环境的建设希望,也可以是现在的守护者。”岳阳楼区副区长唐露尧表示,孩子们在实践中积累的思考,也很好的回馈了组织者们的用心。(陈黎明)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