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增颜值内提气质 浏阳北盛上榜“国家卫生乡镇”

【查看原图】
北盛粮仓。彭红霞 摄
北盛粮仓。彭红霞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8月25日20:49

人民网长沙8月25日电 提到浏阳北盛镇,你能想到什么?是沃野千里、五谷丰登的“北盛粮仓”,是远山横黛、水带花香的山水小镇?还是王震将军的红色故里?是,但不止于此。新时代的北盛镇,用“国家卫生乡镇”这个金字招牌,激起了乡村振兴一池活水,用绿水青山,打造出了金山银山。此前,北盛镇已经有亚洲湖等5个村成功创建了“长沙市垃圾分类示范村”,2018年12月,被湖南省爱卫会授予“湖南省卫生镇”。日前,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下发《全国爱卫会关于命名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的决定》,北盛镇榜上有名。

然而,曾经的北盛,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在北盛镇做了17年生意的商户代表许人良回忆道,在这里,脏乱差曾是普遍现象,村庄是土路,卫生情况不好,垃圾乱丢……

“针对这些现象,镇政府提出了‘共创国家卫生乡镇,共建幸福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美好生活’的发展目标。”北盛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邵力文说。

这些年,在镇政府带领下,庭院三包做了起来,特色植物种了起来,农业观光园建了起来、拆旧改建同步推进,垃圾分类、厕所改造纷纷提上日程。北盛镇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拿下各级“卫生乡镇”荣誉,完成了美丽蝶变,成为闪耀的卫生乡镇明珠

比如亚洲湖村的垃圾分解站,便是北盛文明卫生活动的缩影。四色分类垃圾桶,成了文明卫生路上的加速器。

如今的北盛,落眼便是“绿净春深好染衣”的森林、一望如碧的长空、悠然流动的白云、白鹭飞舞的漠漠水田,黄鹂鸣啭的阴阴夏木,一派天人圆融的和谐。

外增颜值,更要“内提气质”,文明卫生发展也离不开产业发展,北盛镇一直坚持“吃生态致富饭”的思路。

北盛镇致力于盘活本地现有资源,建成燕舞洲村和卓然村再生稻千亩高产示范片,边洲村有机农业示范村,擦亮了“北盛仓”水稻品牌;壮大特色产业,种植烤烟5600亩,今年收购烟叶达15000担;利用捞刀河的水资源,发展生态漂流活动。

在产业建设方面,北盛镇推动建设健康大道等路线,全力优化施工环境,同时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园镇融合”。栽好了梧桐树,引来了“金凤凰”。2019年,北盛引进6家实力项目,注册架材租赁部87家、租赁公司7家、建筑劳务公司1家。

垃圾分类、改建厕所做起来,让北盛换上新衣;绿植栽种“美”起来,为北盛美容美颜;防病消杀干起来,让城镇“气质”倍增;绿色产业发展起来,让城镇内涵提升……北盛镇综合施策、多管齐下,让“国家卫生乡镇”的招牌,在实践的打磨下,更加闪闪发光。(卢紫瑶 李蕾)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