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智慧”赋能湖南粮食加工产业 跨界合作打造“网红”产品

【查看原图】
“云智慧”赋能湖南粮食加工产业,跨界合作打造“网红”产品。范元睿 摄
“云智慧”赋能湖南粮食加工产业,跨界合作打造“网红”产品。范元睿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8月27日13:54

人民网常德8月27日电(匡滢 实习生 范元睿)一个产品三种吃法:常温是布丁,冷藏是酸奶,冰冻是冰淇淋。位于常德津市的湖南新中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常温冰淇淋,成为“网红”产品。

以粮食产业为依托,和糖果产业相结合,这样的跨界深加工,迈开了湖南粮食行业跨界糖果生产的第一步,成为推动湖南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收购之后我们就意识到一定要转型升级,推陈出新,而我们的转型过程是很‘痛苦’的。”湖南新中意副总经理庞凯平表示,金健米业以前是做米和油的,对糖果产业一窍不通,在收购中意糖果后,进行了多次研发,才取得成功。 常温冰淇淋就是新中意小品类产品成功突破的标志。

通过前期市场调研,新中意于2017年开始研发常温冰淇淋。“研发必须攻克口感、配方和包装这几个难题。”庞凯平介绍,布丁里含有水份,如果反复冰冻会有冰晶感,影响口感,为了调制出冰淇淋的润滑感,牛奶和油脂配比必须合适才行,而最后一步,必须做到不添加防腐剂延长保质期,才能满足经销商销售的需要。

最终,经过两年近千次试验,常温冰淇淋终于在2019年下半年面市,上市不久便成“网红”产品。2020年3月—5月,常温冰淇淋的销售额从2019年年底的100万,飙升到1200万,成为多家电商平台出货量很大的一款产品。

此外,新中意还充分利用湖南杂粮,开发了“小芝奶町”牛轧糖,其中芝麻含量高达40%以上。

从湖南汇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生物技术处粉糖及酶制剂、蛋白粉系列产品,到湖南精为天、麻阳米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将糙米经过发芽至适当芽长的芽体生产发芽糙米,并开发发芽糙米茶、糙米片等产品,为糖尿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提供专用食品。

跨界让湖南粮食产业链不断延伸,让湖南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行稳致远。

而在传统粮食加工行业中,金健米业还和华为进行了“互联网+粮食加工”的创新合作。 将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和传统的粮食加工行业融合,在常德经开区,华为为金健米业所有的大米生产线都安装了工业互联网系统,实现大米加工全流程优化。

云智慧技术不仅缩短了解决系统故障的时间,还可以提前干预,根据实际问题状况及时调整生产线工作,为企业减少了损失,使生产线智能化程度大幅提高。

据悉,互联网粮食加工相结合以来,金健米业仅包装线人工就由原来每班28人减少到每班14人,减少50%,包装能耗下降了10%,产能增加了15%—20%。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