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中-江西特高压湖南段建设有序推进 电力员工坚守岗位保项目进度

【查看原图】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湖南段湘2标段率先进入放线阶段(周斌摄)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湖南段湘2标段率先进入放线阶段(周斌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9月05日18:10

人民网长沙9月5日电 距离地面80米的高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铝包钢芯铝绞线缓缓上升,工作人员正在雅中-江西±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湖南段邵阳—洞口的山中进行架线牵引工作,该段正处于组塔施工高峰期,每天都在抢抓工期进行施工。

起四川,途云南,经贵州,过湖南,至江西,绵延1691公里的雅中-江西±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是对湖南省进行电力供应的第二条特高压直流线路,这条电力“巨龙”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建成后将实现西部清洁能源基地电能直供中部地区负荷中心,对于解决四川水电弃水、促进全国能源资源优化布局、满足湖南及华中地区电力需求和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原始森林里的“坚守”

雪峰山下,莽莽苍苍的森林。电力工作人员每天都要从山脚下徒步上山,沿途山高路险,树木茂密,仅靠一条以前猎户打猎踩出来的小路,经过四十多分钟的攀爬,才能抵达雅江线湘1标段N3641塔位。

该塔基是湘1标段路线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部分。此时,施工项目部副经理曹检华正在进行日常巡视,他介绍说:“年前基础浇筑已经完成,现在是组塔架线阶段,大概二十天左右可以完成一座铁塔的组立。”

山中的施工现场下起淅淅沥沥小雨,工人们不顾细雨,仍然在紧张的进行施工。由于地形差,导致施工材料运输极其困难,很多桩位人员去往施工现场平均需要爬山3小时左右。

“监理人员和施工班组人员早上5点多就要从驻地出发,爬山2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施工现场。中午为节约时间,监理人员和施工人员都在施工现场吃午饭和午休,每天结束施工回到驻地一般都到晚上9点多,监理人员日常过着‘起早贪黑’的生活。”曹检华介绍道。

雅江线湖南段大部分桩位处于高山大岭,施工条件差。还有一部分为处于无人区,最高海拔达到1100米。

高温炙烤下的“体检”

八月的骄阳炙烤下,地表温度达到40°以上。雅中-江西±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湖南段)湘2标段3711号桩位铁塔组立施工现场,现场监理员曹德纯正在对施工现场的作业班组人员、工器具、施工方案要点、安全文明布置等进行最后的检查和确认。

烈日下他厚厚的工装已经被汗水浸透,摘下安全帽之后,脸颊两侧露出两道白印子,这是安全帽的绳子勒在脸上留下的印记。

他手里拿着一张单子,上面密密麻麻列了很多项内容。“这些都是施工前要检查确认的,确认无误后才可以开始施工。”曹德纯说,在现在的高温天气下户外作业,监理工作也丝毫不能松懈。

山顶上、山腰上,悬崖边、沼泽地等等,塔基建设中各种地形都有,需要根据每基铁塔所处的不同地形来决定组塔施工方式,而不同的施工方式有不同的安全管控措施。

施工前就要会同施工单位对施工困难的桩位逐个进行实地勘察,研究地形地貌和不利的施工条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采用内悬浮外拉线、内悬浮内拉线等不同的组塔方式,并要求施工单位制定有针对性的单基策划方案,确保组塔施工安全顺利开展。

正是有了他们这样一群严谨、细致又较真的“大管家”在施工现场监督把控,施工的质量、安全才能得以保障。

目前,雅江线 ±800 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湖南段)已处于组塔架线交叉施工高峰期,7 月底开始架线,计划于 今年年底全线架通,2021 年 3 月具备投运调试条件。( 实习生 程鹏伟)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