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云而上 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扬帆起航

【查看原图】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致辞。何萌 摄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致辞。何萌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9月08日10:06

人民网长沙9月8日电 (匡滢 李芳森 何萌 实习生 范元睿)岳麓魏巍,湘江浩浩;湘江之滨,七年之约。8日上午,一艘满载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梦想的“岳麓号”巨轮开始启航。

“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本届峰会的宣言信心满满。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副省长陈飞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活动由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主持。

张宏森代表湖南省委省政府发表致辞。他表示,互联网岳麓峰会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这些年湖南学习互联网、运用互联网、发展互联网走过的历程,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互联网是认识世界的工具、改造世界的力量,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只有以更大力度、更积极姿态拥抱互联网、深耕互联网、做强互联网,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上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

本次峰会从9月7日至9月9日,为期三天。除了开幕式及主论坛外,还设有七个主题分论坛,分别是:新形势下的数字经济发展论坛,鲲鹏计算生态论坛,工业互联智造“莲”城论坛,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高峰论坛,科创未来资本论坛,智汇潇湘·车联未来论坛及软件产业再出发论坛。

湘江之畔,闻“G”起舞,岳麓峰会的首航始于2014年。2014年9月20日,在熊晓鸽、姚劲波、李新宇、倪正东、徐少春、曾之杰、曾李青为主的“湖湘汇”倡导下,这场新兴的移动互联网峰会,在承载着千年历史和文化的岳麓书院举行。古与今,南与北,国内与国际,在这7年间,不断在星城融合、发展、腾飞。“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希冀,也随着一届届岳麓峰会的举行,日渐明晰。

从2014年到2020年,岳麓峰会不断迭代升级,规模不断扩大。话题从O2O、AR、移动生活、共享经济、人工智能到数字新经济,观点越来越新,主题越来越潮;出席嘉宾从湘籍扩大到全国乃至全球移动互联网大咖,开放度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广。这场围绕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探讨,揭开了长沙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篇章,岳麓峰会已然成为湖南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互联网业界的盛会。

7年的摸索奋进,岳麓峰会不仅打响了互联网技术品牌,同时也让长沙成为全国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新高地,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应用、软件应用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提升量化融合发展水平,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首台湘江鲲鹏服务器在湖南湘江新区下线,百度宣布全面开放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到腾讯云启产业基地正式启动,搭起双方资源对接、产业合作的桥梁……互联网产业的种子已在长沙结出了累累硕果。依托完整的发展体系与成熟的产业生态,长沙培育或引进了拓维信息、威胜信息、映客直播、御家汇、兴盛优选、安克创新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都将在此次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上展望未来。

湖南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省委网信委加强统筹布局。数据显示,2019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1326亿元,同比增长25.1%。湖南省认定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园区已达10家,已形成“集聚区+专业园区+创客中心”的产业集聚格局。同时,移动互联网产业与其他优势产业融合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领域的工业大数据、工业智能成为湖南最大的特色和亮点。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暨湖南域名根镜像服务器和国家顶级域名解析节点双启动点亮仪式。随着灯球的点亮,岳麓峰会正式启动,与此同时,位于长沙国家超算中心的湖南域名根镜像服务器和国家顶级域名解析节点也正式启用,这预示着湖南将成为国内重要的信息枢纽之一,为我国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和信息安全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