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诗和远方 长沙市芙蓉区用“四个维度”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查看原图】
芙蓉区高楼林立。芙蓉区宣传部供图
芙蓉区高楼林立。芙蓉区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9月16日10:43

人民网长沙9月16日电 国金中心,人流如潮;湘绣文化创意产业艺术园(960艺术PARK),人头攒动;隆平水稻博物馆,人来人往......在这里,诗和远方并存,长沙市芙蓉区的文化产业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企业纷纷设点落户;产业经济快速崛起,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提升高度 营商环境有飞跃

受疫情影响,资金短缺成为许多企业春节后复工的首道“槛”。芙蓉区推出“复工闪贷”信贷产品,企业随贷随放。湖南正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廖伟雄接过百万“复工资金”,直言“心里踏实了”。等到了“及时雨”的还有铭弘体育集团企业负责人李尚明,他说:“从提交资料到放款仅用了两天!而且利率比平时下降了30%,芙蓉速度、芙蓉效率、芙蓉服务令我感动!”区委领导深入长沙豆芽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鱼小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湘绣文化创意产业艺术园(960艺术PARK)、湖南文化广场(二期)等企业和项目,及时沟通服务,助解燃眉之急。提前兑现2019年度经济发展奖励政策,发放奖励资金4862.22万元,惠及企业583家,为企业复工复产后提供了关键恢复期的缓冲资金,不断增强企业复工复产信心。

此外,芙蓉区颁布《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扶持各类创客空间、企业孵化器发展。出台了应对疫情的“7+3”等扶持措施,针对不同企业不同困难精准施策,以多维度的政策“组合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企保供。印发《芙蓉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奖励办法》,明确对购买、租赁办公用房的企业给予相应补贴。

拓展深度 文旅融合有亮点

2020年以来,芙蓉区组织“芙蓉等你来”“老街新巷打卡游”等特色文旅惠民活动,推出“古韵芙蓉”“研学芙蓉”“乐在芙蓉”和“麻阳旅游”(芙蓉区对口帮扶麻阳县)4条精品文旅线,开启“芙蓉红色之旅”线上游学,品味城市文化,促进文旅消费,助力脱贫攻坚。芙蓉区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出现在大家面前,积攒了更多的新人气。

越来越多的人想走进芙蓉区,了解新芙蓉。于是,又组织了“青春芒果节 打卡长沙城”国金中心专场活动,打卡网红老街,传播传统文化,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和斗鱼、虎牙等直播平台竞相报道,微博实时热搜排名前列。

同时,5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被列入市、区两级“15分钟生活圈”,以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为特点的现代公共文旅服务体系建设步入快车道。芙蓉区重点打造农科院水稻馆、隆平水稻博物馆、湖南省湘绣博物馆、湖南茶叶科普馆等,积极传播稻文化、湘绣文化及茶文化等。

下阶段,芙蓉区会进一步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互联网、金融、科技、旅游、体育等领域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完善文化产业创新体系。

加快速度 项目建设有成效

5月8日,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企业联合运营中心正式启动,运营中心以“湘商回归,产业赋能”为服务宗旨,构建跨境电商全产业生态链。2020年一季度,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同比增长200%,其中BC零售进出口额同比增长30倍。

项目能加速产业发展。近年来,芙蓉区全力推进产业园建设,打造“一园四区(高质量建设长沙芙蓉产业园,发展国金中心、朝阳、湘域中央、隆平聚集区)”的基本格局。通信网络实现浏阳河以西室外连续覆盖,浏阳河以东重点区域、典型应用场景精准覆盖。

湘绣文化创意产业艺术园(960艺术PARK)启动试运营,为市民提供全新的传统文化体验街区,打造湘绣文化创新“产业+消费”综合体;文化中心项目封顶,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与城区品质不断提升,城东文化新地标建设加快步伐。推动市民项目建设的同时,致力于加快企业项目建设。把长沙道恩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神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和湖南省软件行业服务外包协会等引进芙蓉区;着力推进湖南文化广场(二期)招商,湖南省演艺集团、华谊兄弟(长沙)电影文化城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文化品牌企业签约入驻,举办专场音乐会,打造“长沙文化艺术会客厅”。

注重温度 文艺创作有精品

“都正街不长,三百来米。从街口晃到街尾,感觉如进了某个老长沙人收藏细软和珍宝的隐秘地,满目都是好风物:一卷麻石铺地、绿叶悬壁的长街,两边站立着画了门神的老墙,挂了红灯笼、高不过三四层楼的老铺子、旧公馆,还有老师傅炸爆米花和拉黄包车的场景雕塑以及一家家汉服店、茶楼、老酒馆……这老味道新气息组合的一切,皆在宁静的日光和厚实的绿荫里”。这段描写出自文学作品《都正街:老街风物最长沙(行天下)》,获中央、省、市媒体刊发,一起被刊发的文学作品还有《街声》《小巷里的历史风云》等。

好作品能抚慰凡人心,彰显当地特色,找到和当下人之间的情感共鸣。除上面文学作品之外,芙蓉区还涌现了一大批有温度有内涵的精品:刺绣作品《月夜》获2018百花奖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原创歌曲《铸魂》《天职》连续两届获得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原创歌曲《信仰》获得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5个作品获湖南省“艺抗疫情 云游湖南”主题活动优秀作品和人气作品;长篇小说《奔向红船》《小巷春秋》入选长沙市文艺精品创作重点项目;花鼓戏《壮哉大中华》、说唱歌曲《抗击疫情最美湖南》等作品走红微信朋友圈,传播抗疫正能量。

未来,芙蓉区会以新的高度、新的深度、新的速度把文化和产业结合在一起,开创“你中有我中有你”的文化产业新局面,拥抱诗和远方。(夏佩 陈佳)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