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像海绵一样 2020湖南绿博会海绵城市建设论坛在长沙举行

【查看原图】
海绵城市建设论坛颁奖仪式。主办方供图
海绵城市建设论坛颁奖仪式。主办方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9月24日16:21

人民网长沙9月24日电 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应对环境变化,建设海绵城市,发展生态产业,引领气候治理。今天,2020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海绵城市建设论坛在长沙举行,聚焦海绵城市建设领域,集聚海绵城市建设各界代表,深度解读海绵城市建设。

论坛期间,湖南省城市科学研究会表彰了2020年度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工作。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镇江市规划设计院分别参与的6个有关海绵城市建设设计项目及主创人员荣获优秀设计一等奖。

论坛现场还达成了两项合作协议,长沙理工大学与望城区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了关于海绵城市科研与教学基地建设的合作协议;长沙高新区市政园林环卫有限公司与湖南雨创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园林绿化与环卫领域雨水资源综合利用的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将雨水资源参照自来水定价,以低于自来水价20%的价格购买雨水资源,用于园林绿化、环卫清扫作业用水,开创了雨水资源资产化及雨水资产合同管理新模式,为两型社会及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海绵城市建设是完善城市适应环境与气候变化的功能,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重要举措,也是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的重要遵循。2015年,常德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常德市住建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伍和平现场分享了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经验和成果。

“我们在2015年的时候就做了海绵专项规划,到2017年完善了技术标准规范。目前,常德市已经成立了海绵服务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包括土地招标,方案的审批、施工的审查,施工过程中的验收等整个体系已经形成。”伍和平表示,经2015年及2019年的卫星遥感对比,通过海绵建设以后,常德市天然水增加了13.7%。积水点已全部消除。

2016年,长沙市望城区也作为湖南省级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单位迈上了海绵城市建设的新征程。长沙市望城区住建局局长张妹辉介绍,“我们把海绵城市作为优化城市功能、绿色发展的路径,着力打造会呼吸的城市。”

目前,望城区27个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已经全部投入使用,预计到2020年海绵城市建设项目面积占全区建成区面积的20%以上,初步实现小雨天部分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

会上,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会员、中机国际海绵城市中心海绵城市总监佘年,上海市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赵敏华,瓦地工程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景观设计师吴昊等专家,先后就海绵城市建设领域城市规划、流域水生态与生物多样性构建和景观塑造、本地化降雨特征参数在海绵城市建设中的运用、海绵城市雨水资源化合同管理进行了分享。

据悉,绿博会期间,长沙市海绵城市生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有关海绵城市企业参加了主题会展,常德市、望城区分别开设了海绵城市专项展区,集中展示海绵城市建设成果。(何萌 实习生 崔雅泓)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