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攸县:多措并举创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示范村

2020年09月29日14:17  来源: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不容忽视。在株洲攸县,宁家坪镇宁家坪社区既是集镇、又是乡村,由106国道和X045县道穿村而过,交通便利,人口众多,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也多,交通环境复杂,是农村交通问题典型代表。2020年,湖南省株洲市攸县交警扎实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积极响应上级公安交警部门号召,不断加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力度, 将宁家坪镇宁家坪社区定为攸县首个农村交通安全宣传示范培育点。

“乡亲们请注意,我们一定要自觉抵制农用车载人、超员、超速、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攸县交警大队车管所教导员、宁家坪镇宁家坪村驻村第一书记谭政武履行自身职责,与工作队员走进老百姓家前坪后院,开展交通安全知识普及宣传教育活动。攸县交警通过制定详细的创建工作方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明确分工、对标对表分阶段实施创建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积极作用,增强村级交通安全宣传劝导力量。不仅仅是驻村书记当起了安全宣传员,还有书记、村长也纷纷齐上阵,党员志愿者更是骨干,开会时驻村书记(交警兼)每次都要上一堂交通安全宣传课、扶贫走访时大家都向村民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在路上遇见村民发现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劝阻和教育。

为了让宣传交通安全在攸县遍地开花,攸县交警建设起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通安全宣传阵地,村内公路两侧有多幅交通安全标语警句,走过路过随时可见;村委会小广场有醒目的交通安全宣传专栏,内容丰富、定期更新;农村大喇叭每天播报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电子显示屏经常播放交警制作的交通安全知识宣传片;驻村书记(交警兼)每次开村民代表、党员会议上一堂交通安全知识课,还在村级微信工作群中经常转发案例警示、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

创建活动伊始,交警和村支两委通过信息查询和逐组逐户调查摸底,摸清了村民驾驶员和各类机动车底数,建立了台账,对无证驾驶、无牌上路的机动车反复督促办理手续,并每月向驾驶员发送交通安全短信温馨提示。结合法律法规、广泛听取村民意见,攸县交警出台了《宁家坪社区交通安全公约》,内容包括拒绝酒驾、一盔一带、不无证无牌驾车、不乘坐超员车、农用车等,印发宣传单,组织村民学习,并号召全村驾驶员签名承诺守约。

此外,攸县交警还开展了送戏下乡、宣传上门。“骑摩托,头盔戴,保安全,赞……”近日攸县交警和县花鼓剧团共同创作的攸县方言三句半“一盔一带”在宁家坪社区上演,不仅向广大群众讲解了驾乘汽车系好安全带和骑乘摩托车、电动车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同时也告诫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摒弃不文明的交通陋习。 “我们平时忙于农活,根本没时间去认真了解这些新的交通规定,现在用这种方言三句半的形式,让我们在观看节目愉悦心情的同时,也接受到了很多新的政策和知识。”村民张大爷说道。

与此同时,交警和村里党员志愿者组织宣传小分队,为每一位前来观看演出的村民分发宣传资料,并向20位摩托驾驶员赠送了安全头盔,交警还现场指导村民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今年以来,攸县方言三句半“一盔一带”已在全县68个村(社区)演出,受宣人次达4万人次以上,很好地推动了攸县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刘晓聪 段新华)

来源:攸县人民政府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