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博物馆年度原创大展开幕 再现宋朝慢生活

【查看原图】
湖南省博物馆年度原创大展开幕。匡滢摄
湖南省博物馆年度原创大展开幕。匡滢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10月15日16:41

人民网长沙10月15日电 (匡滢)15日上午,由湖南省博物馆联合12家文博单位共同主办的原创大展“闲来弄风雅——宋朝人慢生活镜像”开展,这是湖南省博物馆本年度的原创大展,通过文物场景化的有机组合,创意化的展陈设计,给观众带来沉浸式的观展体验,展览将持续至明年1月15日。

本次展览紧扣“慢生活”这一主题,选取宋朝文人雅士日常生活中的“晴窗抚琴”“信手弈棋”挥毫作书”“兴起作画”“品茶论道”等9个生活片段进行复原展示,通过古琴、陶瓷器、书画、青铜器、银器等80余件(套)文物,集中展现了宋代文人雅士恬静风雅的生活范式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展览充分调动了人“视、听、嗅、味、触”的五种感官体验,观众可以在观展中身临其境体验宋朝人慢生活的“美妙”。在视觉观赏上,增加点茶流程与隔火熏香的动画演示;在听觉上,将配有悠扬的古琴伴乐;在嗅觉上,观众可在焚香展示区,闻到淡淡的幽香;在味觉上,观众亦可体验、品尝点茶;在触觉上,观众可在展厅内对弈下棋、古琴爱好者也可现场抚琴自弹。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