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田:秋染稻田黄 农机抢收忙

【查看原图】
农机手在收割金黄的稻谷。新田县网信办供图
农机手在收割金黄的稻谷。新田县网信办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10月16日14:33

人民网长沙10月16日电 金秋十月,正是水稻开镰收割的季节。连日来,在湖南省新田县各个乡镇的农田里,金灿灿的水稻犹如给大地披上一层金色的地毯,农机客们驾驶着收割机,在稻田里抢收金黄的水稻,呈现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在新圩镇伍家村,村民伍文正种植的三亩水稻开镰收割,农机手伍建勇驾驶着收割机前来帮忙,一亩水稻用时不到半个小时,便收割完毕,做到颗粒归仓。

“现在割稻好方便了,都是机械化,机耕道全部修好了,我们种粮的也不那么辛苦了。”伍文正高兴地说,“以往农忙时,在外务工的孩子们都要回来帮忙,现在农忙与工作两不误,他们安心,我们也舒心。”

在大坪塘镇火柴岭村,机械的轰鸣声从山谷里传来丰收的喜悦。三台大型收割机在连片的稻田里来回穿梭,抢收沉甸甸的稻谷,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稻香。种粮大户全金山今年种植了100亩水稻,稻穗收割脱粒后,无需晾晒,便可直接装车销往粮油加工企业,收入预计近十万元。

全金山介绍说,水稻种植与企业签订了收购协议,价格卖得高,销售不用愁,明年还要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规模。

近几年,新田县将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有机结合,同时整合涉农资金,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水稻种植实现提质扩面,且全程机械化作业,既节省人工成本,也大大提振了种粮户向土地要效益的信心。

“明年计划实施3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土壤改良和高效节水灌溉及农业技术推广,让农民和种粮大户有条件科学种田,有信心更有底气种好粮。” 新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不断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将严防死守耕地红线,严厉打击破坏耕地行为,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粮食安全,保住人民群众的“米袋子”和“菜篮子”。(黄新)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