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网2020】长沙雨花区:普法宣传进校园,反诈“套餐”很实用

【查看原图】
金志勋副局长主讲如何预防网络电信诈骗。供稿单位供图
金志勋副局长主讲如何预防网络电信诈骗。供稿单位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11月04日20:50

人民网长沙11月4日电 “对于个人而言,无论何人以办案、中奖、退税、退费、求助等为由,要求你转款、提供账号密码,均为诈骗,坚决做到不信、不理、不转,并向110举报;不占不贪,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11月2日下午,长沙市雨花区公安分局“反诈宣讲团”为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的3200余名师生讲授了一堂以“净网2020”“防骗反诈、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反诈精准宣讲课。

宣讲会上,雨花区井湾子派出所教导员黄俊就创建平安校园提出工作建议。雨花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政工室主任金志勋提醒广大师生:当前大学生已成为电信诈骗主要受害群体之一,希望同学们认真听课,课后将有关内容转告身边同学、亲人和朋友,以此形成广泛的社会防范基础,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政工室副主任刘杰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通过以案说法、播放防范视频等方式,向师生们揭露了冒充公检法、冒充网店客服、校园贷、网络兼职刷单等形形色色的电信诈骗惯用手段、作案方式,并传授了各种防骗反诈的技巧常识,坚决做到:不要轻信不明对象及可疑信息、不要向陌生人汇款转账、不要泄露个人信息。

同时,他提醒师生们绝对不能出租、出售、出借或者购买银行卡或支付账户等,否则,不仅5年内暂停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也会在个人征信上留有污点,影响贷款等,还可能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并追究刑事责任。课上还设置了课堂提问有奖竞答互动环节,整场宣讲精彩纷呈、妙趣横生,师生们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宣讲,雨花分局进一步做深做实教育整顿和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为全面提升广大师生风险意识和防范意识、营造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打下坚实基础。(李思霖)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