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鼓舞 鼓舞世界” 2020吉首鼓文化节14日开幕

【查看原图】
土家族摆手锣鼓舞表演。刘清心 摄
土家族摆手锣鼓舞表演。刘清心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11月14日19:48

人民网吉首11月14日电 武陵山中晨雾缭绕,一阵神秘低沉的苗疆远古音乐自吉首矮寨中响起,巫摊旌旗招展,数十名精壮的苗家汉子以神圣般步伐,护卫着天鼓置于舞台中央,老巴代用法器祭拜鼓神,拉开鼓文化盛会序幕。

11月14日上午,“世界鼓舞 鼓舞世界”2020吉首鼓文化节在拥有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的吉首矮寨奇观旅游区中正式开幕。本届鼓文化节由吉首市委市政府主办,吉首市委宣传部、德夯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吉首市文旅广电局、吉首市融媒体中心、吉首市天行健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湘西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武吉海,贵州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裴,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克勤,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向恩明,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龙晓华,湘西自治州政协主席刘昌刚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鼓声飘荡武陵山 开幕式表演精彩纷呈

开幕式以“开节祭鼓”为序,缓缓展开“神秘鼓”“幸福鼓”“奋进鼓”三个主题篇章,在鼓文化创意节目中诗意收尾。吉林省延边朝鲜族鼓队、贵州省黔东南苗族铜鼓队、湖北土家薅草锣鼓队、陕西韩城行鼓队、绛州鼓乐队、土家族摆手溜子锣鼓队等6支国内知名鼓队与湘西苗族鼓舞同台竞技,用鼓舞、鼓歌、鼓乐、场内表演加场外互动、时空连线等方式,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中国鼓文化的视听盛宴。

在“神秘鼓”篇章中,咚咚鼓杂喃喃语,一片缠绵摆手歌,土家族儿女表演摆手锣鼓,随着鼓点变换动作和表情,将土家溜子锣鼓的灵动幽默尽情展现,风情浓郁、气势磅礴。苗家汉子在舞台中间巨型大鼓上击打,在四边小鼓上翻腾,鼓声震天、威风凛凛,精湛的技艺赢得满堂喝彩,揭开了湘西鼓文化震撼、靓丽、神秘的面纱。

在“幸福鼓”篇章里,长江三峡边充满田野情趣的土家薅草锣鼓,与从九曲黄河传来金戈铁马似的韩城行鼓相遇碰撞,刚柔并济的鼓声生动演绎了母亲河流淌的动人旋律。典雅飘逸的朝鲜族长鼓舞、载歌载舞的苗族铜鼓舞、充满西域风情的新疆手鼓歌、欢快轻松的云南佤族木鼓歌、抒情委婉的凤阳花鼓歌接连登场,姹紫嫣红的民族鼓舞汇萃绽放,铺就了一幅幸福美好的鼓文化画卷。

在“奋进鼓”篇章中,鼓点从低沉不安到坚定有力、从紧张急促到煽情柔和、从缓慢轻柔到欢快激动,音乐节奏的变化再现了全国抗疫的艰辛历程,舞蹈鼓声中尽显对于山河无恙、英雄凯旋的欢喜,讴歌了湘西最美逆行者那不屈不挠的奋战精神。大鼓定点、小鼓流动,苗族儿女在新颖欢快的说唱当中敲响奋进之鼓,展现了吉首市精准脱贫、抗洪救灾、喜迎丰收的新气象。

创新发展大湘西 文旅融合亮点不断

“本届鼓文化节运用全媒体传播手段,突出“景区营销”“网红IP”“品牌宣传”,让节会品牌活动更好服务于吉首文化旅游,为矮寨奇观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助力。”据吉首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挺介绍,吉首鼓文化节不仅创新了传播与呈现方式,还将在运作模式上有所转变。今年鼓文化节采取职能部门与企业联合承办,明年起将由公司企业独立承办,逐步实现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由部门承办向企业承办转变,形成“政府引导、企业承办、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可持续办节会模式,切实提升节庆活动的生命力。

吉首地处武陵山片区区域中心,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作为全国闻名的苗族鼓舞之乡,吉首素有“神秘湘西、吉祥首府、天下鼓乡”之称。吉首鼓文化节是湖南省委宣传部从2013年4月确定并连续支持的三大民族文化节会品牌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是湖南省知名民族文化节会品牌。吉首鼓文化节以“打造国际性节会品牌、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为目标,以旅游展示文化,以文化激活旅游,推进州府吉首文化、旅游、宣传“三位一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成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中心城。

吉首山川秀美、生态优良、文化灿烂,拥有国家级重点景区德夯景区、省级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乾州古城,以及峒河国家湿地公园、矮寨国家森林公园等一大批优质旅游资源,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享誉全国,空气质量位居湖南首位,被誉为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

近年来,吉首市围绕打造武陵山区旅游中心城目标,全力建设民族民俗文化展示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教育医疗服务中心、区域经济中心,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年接待游客量连续五年超过1千万人次,先后获得“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

未来两天,2020吉首鼓文化节还将陆续举行“击鼓论道 百家争鸣”非遗·创新·文旅融合新天地——2020吉首鼓文化节高峰论坛、“跨越奇迹 悦跑湘西”2020吉首·矮寨大桥马拉松赛、“会鼓斗鼓 百花齐放”鼓队景区巡演、“因鼓而来 云游鼓乡”景区网红IP推介秀等四大精彩主题活动。 (彭应兵 陈生真 龙涛 实习生 刘清心)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