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智造未来 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开幕

【查看原图】
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11月28日10:20

人民网长沙11月28日电(匡滢 何萌 实习生 马翠鲜)11月28日,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大会以“创新引领、智造未来”为主题,由开幕峰会、展览展示、高峰论坛、主题论坛和专项活动等五大主要部分组成。

开幕峰会上,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宣布大会开幕;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分别致辞。

郑建新介绍了长沙智能制造、网络安全产业最新发展情况和发展规划,并指出长沙将全力打造“倾力支持、立说立行、精心呵护”的新型政商关系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的增长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芮晓武介绍了数字化浪潮极大地便利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但也带来危机四伏的网络安全风险,并提出要瞄准我国网络安全“三大痛点”,着力推进“关后门”“堵漏洞”“防断供”,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生态体系。

接下来的峰会论坛精彩纷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提出智能制造的实践中需要建立三种意识,即“互联和整体联系”、数据驱动及数据安全;中国电子总经理助理宋黎定分享了工业控制系统国产化研发的思考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绿盟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叶晓虎从“数字化变革”“产业发展”“产业融合”“新基建安全”等多个方面进行主题阐述,并就人才培养、安全新生态、城市安全运营中心等多方面进行实践分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史耀宏就“深化产业潜能,加速制造业智能升级”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也就“统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展与安全等重大关系”展开讨论。

据了解,本次大会将举办4场高峰论坛、10场主题论坛和2场专项活动,包括网络安全高峰论坛、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高峰论坛、5G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生态高峰论坛、“5G+XR”赋能工业数字化跨越发展主题论坛、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主题论坛、智能网联汽车湘江主题论坛、半导体装备主题论坛等,预计与会人次将达3000人。届时将有9位中外院士大咖、数十家知名企业齐聚,围绕构建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的战略布局、产业热点、前沿技术、未来前景等方面作深入研讨。本届大会上,2020湖南省智能制造合作对接推进会、长沙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成果及企业需求发布会等专项活动也将同步举行。

本次大会展览展示面积5.4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近300家,包括网络安全、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高端装备、信创产业、新基建、智能网联汽车等。在今年的展会上,中国电子、奇安信、360政企安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东方电气、中电互联,华为、天津麒麟、天津飞腾,广汽三菱、一汽红旗等众多来自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信创产业、智能网联汽车的知名企业将齐聚会场,展示产业发展尖端成果;与此同时,本届大会将同期举办采购对接会、新品发布会、展览展示等专题活动,将有十余场签约活动及近30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全面展示5G手机、操作系统、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自主创新成果。

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由省委网信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省科协、长沙市政府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立足全国,面向全球,聚焦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领域新技术、产品和应用,全面展示新一代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新动态、新成果和新经验。

自2016年举办第一届长沙智能制造大会以来,大会已成为湖南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长沙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更深地融入到全球价值链体系的交流、展示平台。在依托这个平台的基础上,湖南推进网络安全建设、智能制造发展,聚焦工业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智造高地、构筑产业生态,以统筹谋划、科学施策、精准落子“三步棋”的节奏,推动了“制造”向“智造”不断转型升级。

“十三五”期间,湖南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打造“制造强省”高地,工业发展迈出新步伐,智能制造取得重大成果:27个项目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重点项目,总投资近50亿元;1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认定60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00个省级示范车间,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南样板。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