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昭山:党员打“先锋” 蒿塘变模样

【查看原图】
干净整洁的昭山镇蒿塘村组织活动场所。受访方供图
干净整洁的昭山镇蒿塘村组织活动场所。受访方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12月10日15:00

人民网长沙12月10日电 美丽怡人的自然风光,修葺一新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有声有色的志愿活动,焕然一新的文明乡风,发展壮大的集体经济……这是近日在湘潭昭山示范区昭山镇蒿塘村看到的一幕。如今人人点赞的蒿塘村,以前可不是这副模样。

蒿塘村位于昭山镇中部,2016年与原金兰村合并而成,占地6.5平方公里,有19个村民小组,村民879户3258人。这个村在昭山属于“大村”,人口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合并村的情况较为复杂。“以前的村子道路破破烂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也比较陈旧,村民去办事都不怎么方便。”村民冯德明说道。

如何将这么大一个村管理好?“铁娘子”书记李云克想到了一个办法,“我们有92名党员。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让党员打‘先锋’,带动村民一起向前冲,这个效果很不错!”

老党员示范 携手共建美丽乡村

12月4日,周五,又到了蒿塘村“联点共建”志愿服务活动日。

只见10多名党员志愿者身着红马甲,手拿铲子、扫把等工具对一处“脏乱差”地段进行清扫。队伍中,有一位穿着松旧深蓝色毛衣、褪色宽大牛仔裤的白发老人特别打眼。

这位老人是该村的老党员吴金华,今年66岁。每到“联点共建”日,村里组织卫生大扫除、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他都主动请缨。“别看他年纪大,腿脚又不方便,干起活来可一点都不输给年轻人。”蒿塘村党总支组织委员罗蓓笑着告诉我们。

以吴金华为代表的老党员的加入,为该村志愿者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年轻党员干起来更有劲,越来越多的群众也主动加入队伍。如今,蒿塘村的志愿队伍不断壮大,固定成员19人,不固定成员100余人,大家齐心协力建设美丽乡村、呵护幸福家园。

村干部带头 移风易俗从“我”做起

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2018年,蒿塘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刚开始时,很多村民难以接受。村“两委”班子决定:对于大家都不愿意干、但必须要做的事,只能党员干部带头干。

今年4月,党总支副书记邱湘群的父亲过世。家中两兄弟家境都不错,哥哥坚持要把丧事办得风风光光,以尽孝心。邱湘群劝说道,“我是共产党员,又是村干部,必须带头破除陋习。父亲在世的时候我们对他很孝顺。如今他去世了,作为子女,让他入土为安就好,不必大操大办,相信老父亲能理解的。”经过几番劝说,哥哥终于同意丧事从简。

邱湘群的故事影响了村里很多人。2020年春节前后,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蒿塘村有30余人过世,都主动按照红白理事会要求,从简从快办理了丧事。因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群众满意度高,该村获评2020届区级文明村。

党员急先锋 身边榜样凝聚强大力量

危难时刻显担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蒿塘村“两委”班子带领党员不分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全村实行网格化管理,村干部包片、村民小组长包组、党员包户,对全村进行地毯式摸排,建立了详细的台账。大家轮班值守、体温检测、防疫宣传、文明劝导、捐款捐物、派送物资、清污消杀……正是这份无畏的坚守,换来了村民的生命健康,让全村以最快速度恢复了生产生活。

扮靓村庄更宜居。蒿塘村迅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打造美丽宜居村庄。党员干部带头完成三格式化粪池改造,并动员村组干部、普通党员、群众代表率先参与整治行动。全面实施治理“脏、乱、污”,落实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垃圾做到日产日清,蒿塘村的美丽指数和村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发展产业更宜业。村里党员冯江亮自主创业,创办了一个小型机械加工厂,创新设计了摩托车雨棚并申请了个人专利,还为村内5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党员吴拥军建立起家庭养殖场,大规模饲养鸭子、水鱼等,是村里发展生态农业的“领头羊”……据悉,2019年蒿塘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87.7万元,人均收入达1.2万元,村民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

说起未来的规划,李云克信心满满:“有这么一支坚强的‘先锋队’,有广大村民的全力支持,我们村一定会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阔步前进。”(刘银花)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