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高端化 看看长沙经开区经验

【查看原图】
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企业供图
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企业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12月19日19:02

人民网长沙12月19日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在第七次大督查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长沙市以产业链建设为抓手,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先进典型被国务院予以通报表扬。

在长沙市22条产业链中,长沙经开区牵头推进的有工程机械、汽车、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和集成电路这四条。作为中部地区产业聚集地,2020年,长沙经开区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奋勇争先,通过补链、强链,不断提升园区“硬实力”,特别是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长沙经开区区块的建设道路上,长沙经开区制度赋能、政策授权、服务国际化,闯出自贸区高质量建设新路子。

高起点,龙头企业引领的产业形成聚集效应

为何主导产业链落户在长沙经开区?据悉,长沙经开区产业的高度聚集,形成了发展的高起点是决定性因素。

作为全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长沙经开区也是世界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之一。链上龙头企业三一重工、铁建重工和山河智能稳居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今年三一重工排名由第7跃升至第5;山河智能排名则上升了4位。以铁建重工、中车时代通号、广义变流等为代表的园区轨道交通产业链上企业也不断发力,助力长沙轨道交通产业链1至10月规上企业产值突破百亿元。

汽车产业生态上,主机厂的发展有效地带动了产业生态的形成,如广汽集团系,目前广汽三菱、广汽乘用车、广汽菲克、广汽日邮、广汽商贸物流等企业在园区落地,不仅让主机厂零部件本土配套率稳步提升,更打通了从生产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协调通道。

12月18日,索恩格中国发布消息,11月份单月产量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自2005年起累计产量突破6000万。作为汽车零部件领域的龙头企业,自落地长沙经开区,索恩格中国就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我们首次突破千万用了8年,之后索恩格中国如同打通了任督二脉接连翻番。”索恩格中国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高端化,智能制造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

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长沙经开区选择“勇闯”智能制造无人区。

2020年,长沙经开区以新技术应用为突破口,依托中国信通院等智库支撑机构,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把握主导产业坐标系,推动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迭代升级,支持企业开展“5G+AI+区块链”融合应用,深化“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建设。

技术领先,是长沙经开区制造业企业的标签。定位聚焦于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铁建重工是国家专利“大户”今年其研发的大直径常压换刀泥水平衡盾构机研制及应用”更获得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湖南中车通号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应用于长沙地铁2、3、4号线,助力长沙地铁昂首驶入“全面网络化”运营时代。其全自主ETCS信号系统已在捷克、匈牙利等列车上装车,实现ETCS信号系统海外首突破。

在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4.0车间,“训练有素”的工业机器人有条不紊地挥臂作业;自动化流水线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进行流转、组装等工作;工人们着装整洁干净,在多台电脑显示屏前人机对话让人印象深刻……博世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博世汽车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对近20条原有的手动和半自动化生产线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了关键岗位“机器换人”“一人多机”作业,在缩短生产周期的同时,产品质量得到提升,劳动效率提升20%以上。

此外,三一快而居住宅工业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三一集团获得中国工业大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表彰;山河智能获批祥云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工程机械产业链有7家企业获批2020年湖南省小巨人企业;铁建重工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高质量,以项目建设增强发展源动力

如何才能算高质量发展?长沙经开区的理解是要首先坚持产业高端化、项目高质量,着力形成全要素生产率领先的产业结构。瞄准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顶级研发机构,招大引强、选优择好,凸显“虹吸效应”。

这些内容,2020年各个产业链的发展轨迹上也可以看到。

新能源化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大势,2020年11月,在长沙经开区生产的200台吉利新能源帝豪EV出租车正式交付投入使用,园区再迎来一辆本土新能源车型。这仅是园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剪影。

2020年,园区企业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广汽菲克等整车企业陆续推出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与此同时,世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索恩格二期及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比亚迪IGBT工业芯片等项目相继落户园区,为汽车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是2020年长沙经开区产业链发展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今年建设完成的条智能制造生产线上,每六分钟下线一台重卡,年产能五万台。与此同时,三一重工还与德国道依茨发动机成立合资公司——三一道依茨,解决了重卡高端发动机的卡脖子问题。明年全部投产后将新增年产30万台智联重卡,30万套驾驶室,60万套柴油发动机的产能,年产值1500亿元,有力推动湖南制造业迈向产业链中高端。

“今年前三季度,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汽车、轨道交通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达成合作签约近21亿元,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4%。以建设自贸区为契机,园区正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国际化。”长沙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明年,长沙经开区锚定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崭新定位,大力发展工程机械(工程机械及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汽车及零部件(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电子信息(以半导体芯片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区块链数字(区块链数字产业)、生物医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产业)产业,构筑起全新五大产业格局,以制度创新赋能实体经济,既让“老树发新枝”,又催“新树结硕果”,争当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标杆。(欧亚琦)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