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县:“势”在人为  勇闯“无人区”

【查看原图】
主攻强园富县、坚持人智驱动,图为长沙经开区一角。长沙经开区供图
主攻强园富县、坚持人智驱动,图为长沙经开区一角。长沙经开区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1月06日14:07

人民网长沙1月6日电 夯基垒台,才能积厚成势,于危机中育先机;“势”在人为,才能乘势而上,于变局中开新局。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全力谋产业融合之势,主攻强园富县、坚持人智驱动,开启了“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的新征程;全力谋城市发展之势,发力右岸经济,推动产城共兴、实现融合升级,加速县域经济向大都市区经济时代迈进;全力谋民生幸福之势,打造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劳有厚德、老有颐养的民生之城;全力谋凝心聚力之势,扎实推进“厚德星沙、好人之城”建设,使“两富两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事因经过始知难,事未经过不畏难。“无人区”,是挑战,更是机遇。

勇闯先进制造业“无人区”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与振兴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一脉相承。产业基础雄厚,更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两主一特”产业和产业融合领域探寻更深、更广的“无人区”。

勇闯先进制造业“无人区”,工程机械产业必须抢占制高点。鼓励支持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龙头企业建设智能工厂、研发智能产品、升级智能服务,打造三一集团、山河智能等“5G+工业互联网”等一批示范工厂,抢占前沿科技研发和高端产品制造制高点,努力建设并加快形成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勇闯先进制造业“无人区”,汽车产业亟需升级换代。瞄准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发展方向,推动产品形态和生产方式深度变革,建设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为主、新能源汽车为发展重点的汽车产业新型集聚区。

勇闯先进制造业“无人区”,电子信息产业要瞄准“芯”高地。积极推进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比亚迪IGBT等项目建设,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设计和功率半导体器件领域,协同发展制造、封装测试、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建设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

勇闯先进制造业“无人区”,要在增链补链上下功夫,促进跨链条融合。发力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三个国际级产业集群”,加快产业链与数字化深度融合,全面提速6个“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标杆项目,全力探索“科技+产业+平台+金融”产业互联网,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以融合发展之势,托举起星沙这座与全球对话的“力量之都”。

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精神高度契合。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从0到1”,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技术,迫在眉睫也势在必得。要紧扣科技创新不放松,抢先布局5G、人工智能、信创工程、新材料、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加速突破发动机、液压器、变速箱和减速机、传感器、电控装置、芯片6个“关键零部件”,为提高国产替代和本地配套率,推动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同时,在确保粮食安全、推动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上,长沙县成功引进国家耐盐碱水稻种业研究中心,也实现了“0到1”的突破。

创新从来都充满荆棘,原始创新的难度更大。聚焦“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加快人才“产学研用”一体化,为科技工作者勇闯“无人区”保驾护航,鼓励创新的氛围至关重要。长沙县、长沙经开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聚焦全面建设“五心”营商环境,“就近办”体系进一步完善,2020年长沙县荣获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第9位,首次荣获“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县”,长沙经开区蝉联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前十,稳居中部第一。

勇闯改革开放“无人区”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有机联系。长沙县和长沙经开区是紧密结合、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坚持县区一体,全面深化强园富县机制体制改革,着力在系统集成上下功夫,在协同发展上做文章,才能真正做到县区共谋大发展、共创大事业。

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作为全国第七个、中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位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是长江经济带上重要的空铁联运枢纽,是长沙打造“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航空四小时经济圈”的重要平台。加快培育通用航空产业,着力打造航空服务、航空物流、机场核心、外贸经济、总部经济、医药健康、高端制造七大产业集聚区,有利于加快形成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新的增长极。

抢抓改革机遇,自贸区建设抢占先机。2020年9月21日,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其中长沙片区92%实施范围在长沙县。为落实好“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这一重任,县区一体必须协同作战,勇闯改革创新的“深水区”和“无人区”。全力以赴抓实制度试点任务复制推广,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产业布局优化、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突出的一流自贸区,切实担当好主力军、发挥好主阵地作用。

“势”在人为,只有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深耕实体经济,培育增长动能,方能“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同样,勇闯“无人区”,只有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胆识魄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干劲,“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胸怀境界,才能充分拥抱高质量发展的星辰大海。(邹玉屏)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