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来了!湖南有序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查看原图】
疫苗接种者在测量血压。刘清心 摄
疫苗接种者在测量血压。刘清心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1月08日20:58

人民网长沙1月8日电 (匡滢 实习生 刘清心)近日,湖南省有序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将按照国家确定的9类重点人群逐批开展新冠疫苗接种。8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已有序组织医务人员在免疫接种室接种新冠疫苗,预计1月9日完成高风险岗位人员的第一剂接种工作。

新冠疫苗接种共2剂,间隔2-4周,上臂三角肌肌肉注射,每次接种剂量为0.5ml。接种前,受种人员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签署知情同意书,经测量体温血压、系统录入信息后领取疫苗盒,实施接种。接种后需进行30分钟医学观察,无不适方可离开。“

我国目前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第一步是重点人群的接种,第二步,随着疫苗产量逐步提高,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据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主任医师张淑君介绍,现阶段,湖南省主要针对年龄在18-59岁之间的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重点人群主要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航空运输以及公共交通、医疗卫生等感染风险相对比较高的行业人员,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等存在境外感染风险的人员,以及公安、消防等维持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人员等。

“目前,重点人群接种点主要设置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综合医院。”据张淑君介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是在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批准的接种单位进行。大多数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将由所在单位组织摸底、预约并协助开展。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工作、学习的个人,可关注当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相关服务信息。

“疫苗不良反应因疫苗本身特性引起,与受种者个体差异有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重症医学科首席专家艾宇航表示,接种疫苗可能会出现如头痛发热、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接种部位局部出现红晕或硬块等常见不良反应,接种者应在现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应立即报告接种单位,必要时及时就医。艾宇航提醒,即使接种了疫苗,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松,仍要继续坚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通风等防护措施。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