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最高处,走在最前列!快收下湘江新区2021年经济工作“攻略”

【查看原图】
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片区。湘江新区供图
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片区。湘江新区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1月14日15:45

人民网长沙1月14日电 开局谋新篇,实干启新程。1月12日,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明确了做好2021年新区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对2021年新区经济怎么干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动融入长株潭一体化战略,围绕做强319国道先进制造业发展轴和构建湘江科创走廊,加快打造“一城五基地,五区五小镇”,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排头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将是新区经济工作在新一年的重要着力点。

2021是开启十四五征程的第一年,未来五年,是湖南湘江新区转型创新发展的关键期。站在新的发展阶段,肩负“三高四新”新的历史使命,湘江新区将以舍我其谁的状态、勇立潮头的姿态、奋勇争先的常态,确定未来五年发展的新坐标,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体现担当,展现作为。

关键词:智能制造

产业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会议指出,2021年新区将在打造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担当主力、走在前列。

新的一年,湖南湘江新区该如何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关键是突出智能制造,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主攻方向是聚焦“三智一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构筑更具特色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具体抓手上,一是围绕龙头建生态。依托中联智慧产业城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工程机械世界级产业集群,以及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千亿产业集群。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前期规划设计;以三一5G智能物流车路协同示范项目为引领,打造全国领先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继续推进“头羊计划”“火炬计划”,导入佑驾等重点项目,推进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持续推进鲲鹏生态和硬件产线建设,提升鲲鹏生态在全国的影响力。

二是围绕链条强招商。立足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龙头项目的虹吸效应,推进舍弗勒、华为、海信、复星等关联业务板块项目的落地。深入推进与中车、中化学、中国电信、中电科等央企的合作,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央地合作示范典型。积极举办和参与岳麓峰会等重大节会活动,开展节会招商,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三是围绕项目优服务。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和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车间试点,支持企业进行智能升级,推动实施一批技术改造项目,支持中联重科、格力、比亚迪电子等企业创建智能产品、智能装备、智能工厂、智能企业、智能园区。在强化帮代办、上门办等特色服务基础上,为重点项目量身定制服务套餐,做企业的贴心人。

关键词:科创引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筑好创新“巢”,才能迎来优质科创“金凤凰”。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是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会议指出,新的一年,新区将突出科创引领,激发创新创业新动能。

加快创新平台构建。申请设立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国家工程机械技术创新中心。依托国防科大、中南大学等高校,联合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设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国家基础科学中心。加快建设湘江科创基地、中南大学科技转化基地、湖南大学创新转化基地、湖南师大文创基地、国防科大军民融合基地。提速湘江科创基地二、三期建设。发挥好湖南金融中心作用,推动建设科技金融创新平台。

加强创新要素集聚。在统筹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出台新的科创政策,鼓励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做好“麓山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特色科创路演品牌,辅导30个以上参赛项目团队。举办好“创响中国”湘江新区站、“智汇湘江·科创新区”项目路演等各类活动。探索打造一批产教融合示范点。

加大技术攻关力度。以工程机械领域“卡脖子技术”需求为导向,实施“招标揭榜制”。实施企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组建产学研用联合体,围绕智能视觉-长沙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5G协同设计与制造系统、类人医生助理系统等领域,合力开展核心技术研发攻关。

加速科创成果转化。强化政产学研金一体化,打响“岳麓山下好创业”创新品牌,加快新区天使母基金投资进度,创建新区天使基金群。完善线上线下运营模式,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知识产权服务。

关键词:效益效率

要释放活力,实现新突破,“效率和效益”被摆在了重要位置上。会议提出,要突出效率效益,推动改革开放新突破。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拓展,不断提升发展效率效益。

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以“六个一”工程为抓手,打造公开、专业、高效的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办事制度改革,梳理国土规划、住建环保、财政金融、产业发展、政务服务等方面简政放权和改革创新项目清单,推进落实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证照分离”等改革措施,做到“一窗”全公开、全办结、全服务。探索推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构建更加统一、高效的审批机制。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理顺优化内部机构职责、岗位和员额配置,构筑精简高效管理运行机制。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和绩效激励机制,实施雇员岗位聘任制,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探索建立奖金基数浮动等机制。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升湘江集团等企业的竞争力。

深化全面对外开放。抢抓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机遇,加速推进边际融合,打造长株潭融城示范区。加快高铁西站等对外平台及对外通道的建设,提升对外开放能力。用好先导国贸服务平台,深化中非贸易合作。加强国际产业产能合作,引进更多优质外资外商,推动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先进储能材料等优势产业“走出去”。

关键词:城市品质

2021年,新区将突出重点片区建设——高品质建设“五区五小镇”,打造城市建设“新范本”。突出国际一流,塑造城市品质新形象,该如何发力呢?

打造国际高端社区样板。高水平规划、高标准打造梅溪湖二期,引进国际一流规划团队,导入国际一流的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康养,建设“梅溪湖中轴客厅”,将梅溪湖二期打造成为长沙最具品质的国际社区。做好梅溪湖二期产业规划,以医疗康养、科创及高技术服务业为重点,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推进产城融合共生。以洋湖总部经济区、高铁西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为重点,编制品质提升和片区建设方案,对片区内交通体系、节点特色、配套设施等方面进行提质改造,优化城市色彩,提升片区形象和品质。统筹抓好重点数据信息工程建设,推动5G网络、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文旅、智能能源、智能教育、智能零售等新基建提速扩面。

打造一批精品特色小镇。根据发展定位和现有产业基础,沿湘江西岸从南至北,建设湘江融城小镇、湘江通航小镇、湘江基金小镇、湘江体育小镇、湘江海归小镇等五个特色精品小镇,通过城市快速干道、轨道交通等,将五个特色小镇有机串联,形成功能互补、特色鲜明的城市组团。

关键词:绿色低碳

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是惠及当下、着眼未来、惠及全域的民生品质工程。会议提出,要突出绿色低碳,打造两型建设新标杆。坚持两型引领,打造绿色、低碳的品质新区,新区将多措并举,全面推进。

推进精准高效治污。加强新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确保“8个100%”常态化落实。紧盯2021年龙王港水质“稳定达到Ш类”目标,加快南园路水系治理和高新区雨污分流等项目建设,推进龙王港流域综合治理。推进梅溪湖水质净化厂、洋湖再生水厂扩容建设。持续推进原长沙铬盐厂铬污染治理,加快柔性垂直风险管控和核心污染区污染介质治理工程建设。

完善生态景观体系。推行“片区开发总控机制”,重点片区推行总建筑师、总规划师机制,提升开发建设品质。修订并实施新区建筑形态规划管控指导意见,建立单地块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审查机制。加强新区建筑风貌管控,对新区重要项目的色彩、形态、外立面等进行严格把控。

践行绿色发展方式。推进岳麓山大科城配套公共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主的绿色交通体系。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政府投资类的项目优先使用装配式建筑。统筹推进梅溪湖、大王山片区海绵城市建设,打造示范标杆。

关键词:提升要素保障

围绕高质量发展需求,各项要素保障是关键。会议强调,新的一年,湖南湘江新区将突出服务大局,提升要素保障新水平,做好全方位要素支撑和保障。

加强土地保障。加强与省自然资源厅协调,承接好省厅下放的土地直报审批权限,保障重大特殊项目的建设用地指标和耕地指标;探索未利用地、存量土地、城市边角余地等采用产业用地方式供地,保障产业项目用地需求。

加强资金保障。积极培植财源,科学调配财政资金,提高资金扶持精准性,全面增强金融普惠性。强化对省财政支持新区发展专项资金和市县税收增量奖励资金的统筹管理,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充实完善新区项目库,积极申请专项债券资金。推进财政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长沙市金融专题库和金融大数据开放服务平台。用好用活产业基金,提升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的水平和能力。

加强人才保障。探索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资源的新模式,成立重点产业高端人才协会,建立重点产业链高端人才需求收集发布机制。继续办好湘江人工智能学院和创业就业学院。开展非标准就业形式下劳动用工服务试点和“零门槛”创业就业试点。强化望城大泽湖和洋湖联动,加快建设海归小镇,打造海归人员之家。(王娟娟)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