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田:过了腊八就是年 瑶乡腊肉熏制忙

【查看原图】
瑶族乡, 腊月里杀年猪、熏腊肉的习俗至今沿袭,供稿单位供图。
瑶族乡, 腊月里杀年猪、熏腊肉的习俗至今沿袭,供稿单位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1月20日17:52

人民网长沙1月20日电 吃了腊八饭,就把年来办。在湖南省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 腊月里杀年猪、熏腊肉的习俗至今沿袭。经瑶家传统工艺熏制的腊肉,肉质色泽红亮,肥而不腻,一部分在逢年过节招待亲朋好友,一部分还被城里人提前下单预定,为大山里的村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

在门楼下瑶族乡高岱源村,邓文娥一家人正忙着熏制过冬腊肉。腊肉是挑选刚宰杀的土猪五花肉,肥瘦相间。腊肉熏得好不好,下料是关键。这道工序必须由家里的壮劳力来完成,每一刀砍下去,必须干净利落,保证肉条宽度均匀,肉质完整。

“均匀的肉条在熏烤的时候,熏得比较透,肉条里面熏得发亮,腊肉就最好吃,口感也最好。”邓文娥介绍。

猪肉被切成大小适中的条形状后,接下来就是抹盐。邓文娥介绍,腌制腊肉,用盐的方法和比例十分重要,盐要从猪皮部位开始抹,然后再抹瘦肉部位,因为瘦肉易吸收盐份,盐就抹得少一些。

每一条猪肉按比例抹上盐后,整齐码放在的容器里密封腌制一个星期,待盐份完全渗入到猪肉里,再把肉条拿出来,挂起风干一个星期,再进烤房熏烤,接下来,就交给时间了。

“少一天都不行,这样熏起的腊肉效果就最好,腊肉又香又好吃。” 邓文娥表示。

将腌制好的肉条用绳子穿起来,挂在火塘上方用柴火的烟气慢慢熏烤80天左右,肉条在烟雾缭绕中渐渐失水变干,色泽由白色变成褐红,透着黑黝黝的亮光。邓文娥透露,熏烤腊肉的木柴也很讲究,必须选用山上比较硬的杂木,这样熏出来的肉才香,最能代表正宗的瑶山风味。

熏制好的腊肉可经久存放不腐不霉,待到来年秋收时仍可享用。烹饪腊肉前,把腊肉用温水泡一泡,洗净之后切成片,可炒可蒸。腊肉的最佳搭配是冬笋,翻炒中,冬笋迅速吸收肉汁的精华,让味道更加丰盈。

在瑶山,腊肉是家家户户必备之品,是接待亲朋好友的美味佳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旅游业的发展,这大瑶山的美食早已声名远播。瑶山里的村民通过土猪养殖和腊肉加工,走上脱贫致富道路。邓文娥一家每年可卖出腊肉近2千斤,年收入超过10万元。(黄新)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