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查看原图】
会议现场。人民网 李芳森摄
会议现场。人民网 李芳森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1月25日11:04

人民网长沙1月25日电 25日上午9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全省各地的725名代表出席大会,会期共4天半。

开幕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许达哲主持。会议共五项议程:听取湖南省人民政府代省长毛伟明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关于湖南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关于湖南省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补选办法(草案)》。

毛伟明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湖南取得的成就:经济实力跃上了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五年跨越两个万亿台阶;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创新开放催生了新动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进出口年均增幅全国第一;城市乡村焕发了新面貌,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已成现实;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五年脱贫477.6万人,创造了十八洞村精准脱贫的全国样板。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湖南要围绕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目标引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实现经济成效更好、创新能力更强、改革开放更深、文明程度更高、生态环境更美、生活品质更优、治理效能更佳,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报告还提到,2021年湖南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以上,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与全国一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完成国家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

在接下来4天半时间里,还将听取和审查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补选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审议通过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草案。

本次大会将举行三次全体会议,4次主席团会议。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将举行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分别审查省政府、省人大常委会、省高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讨论、酝酿各项候选人名单。(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