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大干时!湖南冬春水利建设这么干

【查看原图】
马家吉新泵站。受访方供图
马家吉新泵站。受访方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1月26日21:13

人民网长沙1月26日电 每年秋冬春时节,都是大干水利的黄金时期。前阵子,湖南水利人顶着寒潮,咬紧牙关抓工程建设,保农饮水安全。

真抓实干 秋冬春水利建设再掀高潮

2020年10月以来,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和省政府秋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抓前期、抓开工、抓质量、抓进度,水利建设进展顺利,截至2021年1月初,完成投资86.7亿元。预计2021年3月底前可完成全部秋冬春水利建设任务。

长期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利用秋冬春季节坚持大干水利,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为确保地区防洪安全、提升农业综合产能、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省水利厅党组多次专题研究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明确了“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防洪安全保障能力、增进城乡民生福祉、助力乡村振兴”总体目标和四大重点任务,确定了纳入项目清单的649个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06.2亿元,并明确了资金来源和节点进度要求,确保项目实施落地见效。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

计划完成投资21.1亿元,已完成投资16.8亿元,完成率80%。莽山水库已下闸蓄水并通过正常蓄水位蓄水验收;毛俊水库工程、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年度投资计划已完成,干渠整体形象进度分别完成50%、65%;犬木塘水库、椒花水库工程先后开工建设。

以洞庭湖区为主战场,以四水流域为重点单元,积极提升湖南省防汛抗旱能力,计划投资69亿元,已完成投资45亿元,完成率65%,其中洞庭湖区排涝能力建设进度达80%,2400余处水利水毁工程修复任务已完成1566处。

着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全面清除饮水安全盲区死角问题,计划投资5.8亿元,已完成投资5.9亿元,完成率103%。新增和巩固通自来水人口127.44万人,完成重点民生实事任务的106.2%。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计划投资10.3亿元,已完成投资9.4亿元,完成率90%。洞庭湖区沟渠塘坝清淤工作全面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20.1平方公里,完成率111%。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建设显著加快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总投资40.18亿元,灌溉面积111万亩,涉及江华、江永、宁远、道县等4县41个乡镇。项目建成后,水库每年可向灌区供水3.35亿立方米,改善灌溉面积27万亩,新增灌溉面积50万亩,增产粮食2.73亿公斤,改善区域内17万人的生活用水条件,将有效解决永州市农田灌溉缺水问题,改善农村生活条件。进入秋冬春以来,永州市委书记严华多次调度工程进度,干渠工程各参建单位制定赶工措施,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实行领导分段包干责任制,倒排工期,增加人员和设备的投入,全力以赴推进工程进度。目前,工程形象总进度完成65%,2021年3月基本完成江华灌片建设。

马家吉新泵站工程顺利完工

马家吉新泵站位于沅澧大圈常德城区马家吉河出沅江口处,是2020年洞庭湖区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项目,概算投资1.2亿元。其建设任务是将泵站10年排涝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新增装机7000千瓦,工程完成后泵站装机1.1万千瓦,排涝流量86.6秒立米,属大Ⅱ型泵站。

项目实施过程中,常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面落实配套资金,全力抓好项目建设,以“三高”为要求,力争打造“智能化、信息化、现代化”的一流示范工程。根据泵站的特点,将水利工程与建筑工程分专业设计,融入海绵城市、管养分离、泵闸智慧调度等先进理念,体现现代水利工程特色。

工程实行总承包制,招标时就要求工程质量为优良,并在合同中约定,同时建设管理采用“代建制”,由专业团队精心管理,确保质量优良。

目前工程建设顺利完工,泵站面貌焕然一新,与城区环境融为一体,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20年汛期开机7800台时,排水2.3亿立方米,为常德城区城区及周边428.28平方公里100万人口提供了防洪安全保障,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武冈市饮水安全PPP项目进入扫尾阶段

武冈市饮水安全PPP项目总概算8.03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东风、高原、孔家团3个农村水厂,日供水规模分别为1万吨;扩建市三水厂,日供水规模5万吨/天;新建5座加压泵和400km骨干供水管网,项目建成后,武冈市自来水日供水能力达到18万吨,全市各片区之间管道并网,可相互应急补水,能全面保障城乡水量、水质,真正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饮水安全全覆盖。工程于2019年2月26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期24个月。

去年以来,武冈市抓住秋冬修黄金施工期,努力克服疫情和协调矛盾多等不利影响,按照“一周一落实、半月一小结、一月一调度”的要求,倒排工期,多措并举,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加速。截至目前,在实际工期不满21个月的情况下,武冈饮水安全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63亿,完成率为95%。三水厂二期扩改工程和高原水厂全面建成,已提前投入运行;东风水厂基本完成,正在开展试制水;孔家团水厂主体工程已完工、设备正在调试;主干管网铺设除城区干线剩1公里外已全部安装完成;5座加压泵已建成2座;65个分部工程已完成验收33个,PPP合同内的项目工程有望今年春节实现提前完工。

津市市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初见成效

津市市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是水利部、财政部确定的首批试点县项目之一,水利部分总投资2.84亿元,实施期为2020-2021年。项目启动以来,津市市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依托津市市“小而精致”的天然优势,以毛里湖流域为主线,联动全流域、融合多业态,对域内8个重点湖泊67条河流和41口面积2公顷以上的农村湖塘,实施水系连通、河道扫障、清於疏浚、坡岸整治等八大综合治理措施,涵盖4镇50个建制村(社区),总面积457.83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投资1.72亿元,提前完成秋冬春目标任务,项目区初步实现了水灾害防御好、水污染防治好、水生态修复好、水资源利用好、水文化传承好、水空间管理好等“六好标准”,切实将农村河湖水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生态优势和发展优势,助力乡村振兴。预计今年11月底前可完成试点县建设任务。(王琳)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