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灯笼贴春联 浏阳关口街道传统民俗中感受浓浓年味儿

【查看原图】
浏阳城市广场“春牛送福”美雕造型。浏阳关口街道供图
浏阳城市广场“春牛送福”美雕造型。浏阳关口街道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2月09日16:19

人民网长沙2月9日电 红红的灯笼、喜庆的春联、别致的窗花……传统民俗中的年味儿成为浏阳市关口街道的一道靓丽风景。近日,浏阳市关口街道开展挂灯笼、送春联、剪窗花等文明实践活动,将年味儿传达到大街小巷、楼栋屋场。

灯笼美雕浓厚春节氛围

2月6日,浏阳市城市广场,由关口街道陈设的 “春牛送福”美雕惊艳亮相。左边萌萌的牛头装饰大红“春”字,右边是“送福到家”的造型,既体现了春节主题,又有家的温馨,节日氛围更加浓厚。

“大红灯笼挂起来,热热闹闹过年的气氛就有了。”2月7日,在道吾山东路经营一家杂货店的陈先生说。当天,关口街道安排工作人员在道吾山东路、浏东公路沿线、泰安路等城市干道悬挂灯笼近1000个,向市民传达新年的美好祝福,共同迎接牛年的到来。

传统的年味总是少不了春联和窗花。2月8日上午,在关口街道溪江村德和屋场,5位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为村民们现场书写“福”字和春联,热闹了整个屋场。

“从活动召集到组织,不到一天的时间。”溪江村党总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德、和是屋场的精神内核,结合春节期间,党员、志愿者自发组织送春联等文明实践活动,将对村民的关爱和祝福书写在春联上,表达在笔墨中。

为传承传统民俗,关口街道在商会大厦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巧手迎新春”DIY剪纸活动,学习传统剪纸文化、亲子互动趣味剪纸,家长和孩子们在亲密交流的同时也充分感受到传统民俗的独特魅力。

环境整治扮靓城乡面貌

2月7日,关口街道安排部署“崇德向善迎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环境大整治、大清扫活动,要求各村、社区发动党员、群众、志愿者共同参与人居环境美化,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过大年。

长兴社区、道源湖村、和田村、升平村等12个村(社区)广泛组织卫生大扫除活动,对主次干道进行全面清扫,号召全体居民对房前屋后进行清理,切实做好环境卫生净化、美化工作,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氛围。(刘玉丰)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