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返乡年轻人 当上村支书

2021年02月17日09:4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临澧县刻木山乡岩龙村漫山脐橙树。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临澧2月17日电 (何萌)“印书记,我家想修房子,您多帮忙啊。”“您按程序办理,不懂的地方随时问我,没问题的。”尽管才刚上任村党总支部书记两个多月,29岁的返乡青年印剑处理起村务来已是得心应手。

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南临澧人,印剑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曾在外地从事肉制品销售6年。2018年回到家乡种植脐橙,还考上了村里的党建联络员,去年12月,他当选为临澧县刻木山乡岩龙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脐橙包装中。受访者供图

岩龙村曾是省级贫困村,位置偏僻,山多地少,土地石漠化藏不住水。上世纪80年代起,村里陆陆续续种起了脐橙,但始终难成规模。2013年,村里成立官亭湖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园丰、纽荷尔两大脐橙品种,为村民提供树苗和技术指导。

在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还修建了灌溉工程,解决了脐橙种植缺水的难题,种出来的脐橙又大又多汁。在两任村支书的带领下,全村的脐橙种植面积从2016年的2000多亩,发展到1.1万多亩,去年脐橙产量达800万斤,全村人均增收约6000元。

2018年,听说家乡的脐橙小有起色,在外漂泊的印剑心动了,“既然村里的脐橙产量还不错,自己也积累了一定的销售经验,我就在想,为什么不回来发展呢?”

回来后,印剑在担任党建联络员的同时,还自己种了近60亩脐橙,等到村里的脐橙挂果销售时,有着多年销售经验的他有了开设网店的想法,“现在我们的产品、仓储都齐全了,却只能依靠外面的人来收购,只要解决了村里的物流问题,我们就可以把脐橙卖到网上去!”

脐橙储存和包装车间。受访者供图

说干就干。印剑依托合作社在淘宝等平台开设网店,没想到效果远超出他的预期。2018年销售脐橙超15万公斤,销售收入240余万元。去年,他和村里商量着成立“官亭湖”和“湖水清橙”品牌,将全村的脐橙统一包装,扩大品牌影响力,大力向网红直播、电商平台、自媒体等推荐,带动了全村脐橙销售100多万斤,销售收入近600万元。

“因为村里家家户户都种脐橙,所以我们的‘销售群体’很多,加上大家步调一致,发动亲朋好友口耳相传,慢慢就有了流量。”说起脐橙的营销秘诀,印剑想了想总结道。

如今,村里还建起了冷库,大大延长了脐橙的销售时间,原先不便的物流送货点搬到了村里,降低了物流成本,占地面积50亩的果品储藏交易中心也已完工,产业链条正呼之欲出。

印剑展示村里的脐橙产品。人民网 何萌摄

新的一年,如何将脐橙产业做大做强?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印剑很有想法,“因为脐橙小果是很好的中药原材料,我们正计划建设加工厂,将小果加工后供应给中药厂。未来我们还要集中发力形成脐橙的规模优势,在品牌影响力和品质上进一步提升,进而辐射全国。”

同时,他也希望用自己的行动,给外面的年轻人回来的信心,印剑打趣道,“我认为回来是没错的,家乡是年轻人很好的发展阵地,毕竟这里有着好几千万的产业,也正需要年轻人呢!”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