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毛之地到绿水青山 村支书谱写山乡巨变

匡滢 刘明

2020年07月31日08:2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如今的塘冲村山清水秀。受访者供图

十年时间,从地下水系统因采煤遭破坏而缺水到如今自来水入户率达100%;从之前有名的上访村到2018年矛盾不出村;从专家研判只适合整体搬迁的省定贫困村变成如今产业兴旺、群众安居乐业之地……村支书张梦雄通过十年的坚守,终于把新化县桑梓镇塘冲村从一个贫困村蜕变成一个富足安乐的小康村。

寸头、腰板笔直、声音洪亮,初遇张梦雄,他正在村委会和帮扶后盾单位商量走访细节,举手投足十分干练,丝毫看不出他正处半年里第二次病倒后的康复期。

说起自己这十年来的扶贫经历,张梦雄如数家珍。

2011年,村里70%的面积处于省属国有煤矿采空区,地下水遭破坏、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困难,大部分田地都荒芜了,工矿矛盾多……该村被评定为全市9个省定贫困村之一。

“我是塘冲村人民的儿子,家乡变成这样,我就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此时的张梦雄开办实业正火,怀揣着振兴乡村的梦想,开始走上村支书之路,下定了“村庄不兴死不休”的决心。

刚当上村支书那会,张梦雄谦虚请教村里的“五老、三员”,与村里的党员们一起研究存在的问题,探讨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调动党员积极性,开创了党员积分管理制度;面对来访群众,他立下了 “一张笑脸、一杯热茶” 的规矩。

通过这些日常改变,曾经软弱渙散的村组织潜移默化成为一支敢做事、能做事、会做事的队伍。

“规矩立起来了,队伍强起来了,接下来工作的重点就是要建设好村级基础工程。”张梦雄的思路很清晰。

张梦雄前往扶贫的路上。受访者供图

为解决村里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张梦雄经常往返于各级政府、水利部门,商请支持解决用水方案。2012年,该村开始水源保护,新增小水井20多处,修复山塘14口,修建蓄水池3座。原本年久失修基本荒废的农田灌溉系统得以修复和完善。2019年,新建的江家塘饮水工程建设完成并如期投入使用。

水利工程慢慢得到完善,但是村里的交通仍十分不便。

为改变“村里交通闭塞,原先只有条主路从中间通过,路面凹凸不平,群众出入极其不便”的情况,张梦雄四处筹措资金、找项目。2019年底,全村13个组全部通了水泥路,水泥路到户率达80%。

基础设施配套好了,村里开始大力发展产业建设。

结合有种植油茶的历史,村里开始大力发展油茶种植;借助靠近闻名湘中的曾家村香葱基地的地利,发展香葱种植;同时发动村民推广种植野山茶和发展养殖业。

自来水厂、光伏发电站、养牛场、养猪场等,为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和群众增收输送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经过十年努力,村子逐渐向好。

2016年,该村被评为“全省精准扶贫示范村”;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全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5200元。

张梦雄上门帮扶贫困村民。受访者供图

如今的塘冲村,青山环绕绿水相抱。

常年不断的走村串户、劳累过度,张梦雄多次病倒在脱贫攻坚一线;今年3月来势汹汹的疫情,突发心梗的张梦雄累倒在了防疫一线。“当村支书不是来享福的,如果时光再倒回去10年,我身体情况好点,一定带领大家建设一个更加美丽富饶的塘冲村。”年近花甲的张梦雄目光中仍然充满着坚定。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