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湖南临澧:种粮大户春节忙备耕

【查看原图】
胡忠思正在介绍合作社的稻谷烘干设备。人民网 何萌摄
胡忠思正在介绍合作社的稻谷烘干设备。人民网 何萌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2月18日14:03

人民网临澧2月18日电 (何萌)春节之际,大清早,胡忠思两口子又在家门口的合作社里忙活了起来。

胡忠思是湖南省临澧县刻木山乡彭氏社区的一名种粮大户,今年55岁的他,依然时刻忙碌在田里,从最初的100亩,到如今的1700亩,这已经是他种植水稻的第14个年头。

同时,他还管理着临澧县澧北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建设了近7000平米的农业基地,流转了土地3500亩种植水稻,合作社和附近的粮库签了订单,稻谷产出后不愁销路,还带动了周边的35个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一年到头,提起去年的收成,胡忠思却灰心地叹了叹气,“去年雨水太多,水稻收成不是很好,亏了一些钱。”多年种植经验告诉他,“亏钱很容易,想赚钱就只能慢慢来,毕竟种水稻看天吃饭。”

让他欣慰的是,今年年前,他从省里捧回了“2020年湖南省先进种粮大户”的荣誉称号和农机奖励,这样的殊荣全省只有100个。这不,县里最近投建的澧北育秧工厂也已完工,并交给他来负责管理。

更令胡忠思惊讶的是,刚接手育秧工厂没几天,他就接到了上千亩的秧苗订单,这让他的眉头舒展了不少。

走进澧北育秧工厂,数个大棚一字排开,甚是壮观。据了解,澧北育秧工厂占地面积10亩,建有温控钢架大棚6000平方米、1个智能催芽密室、2条播种流水线和1间浸种催芽车间。每年可浸种催芽10万斤左右,大棚育机插秧40000盘,可供大田机插面积1000亩;智能密室催芽齐苗100000盘,可移栽大田2500亩。

俗话说,秧好半熟稻,壮秧产量高。胡忠思介绍,“以前秧苗大部分是我们自己在田里育种,很多时候会出现出苗时间长、不整齐、质量不好之类的问题,有的人也会到邻县的农科所购买。”

“有了这个育秧工厂,我们不仅能保证秧苗品质,满足自家种植需求,还可以卖给别的种粮大户,还享受国家补贴呢!”一想到这,胡忠思就干劲十足,对新的一年也有了更多期待,“得在三月前把种子和肥料准备齐了,这么多大棚里的土地还要赶紧耕平,不能耽误时间。”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