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发展“四大经济” 衡阳高新区在摩登高楼里奏响“春之曲”

【查看原图】
位于科创智谷的湖南雁拓预计今年营收同比增长近10倍,衡阳高新区供图。
位于科创智谷的湖南雁拓预计今年营收同比增长近10倍,衡阳高新区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2月24日21:47

人民网长沙2月24日电 一座座高耸的现代楼宇,勾勒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天际线;噼里啪啦的键盘敲击声,取代了传统工业时代的机械轰鸣声……

这里,是衡阳国家高新区,是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

踏入牛年新春,新经济新产业发展的脚步更快了。衡阳国家高新区各大双创平台和产业园齐力吹响复工复产的“集结号”,开动增长新引擎,围绕数字经济、智慧经济、分享经济和平台经济“四大经济”,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春之曲”。

科创智谷:

春节无休买卖全球,跨境电商逆势上扬

位于科创智谷5楼的湖南雁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雁拓),每个工位上都坐得满满的。工作人员用各国语言,同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客户沟通,噼里啪啦的键盘敲击声不绝于耳。

湖南雁拓是中国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深圳市通拓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负责人李明介绍,春节长假期间,员工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很多人都放弃休假留在岗位上继续工作,正月初六所有员工恢复正式上班。

近年来,受市场大环境影响,不少跨境电商受到影响,但湖南雁拓始终保持逆势增长,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更是实现近千万元的营收,预计今年还能同比增长近10倍。

这样的好势头,与衡阳国家高新区的好政策、好环境分不开。2019年9月,深圳通拓创始人带着乡愁在衡阳国家高新区成立了湖南雁拓,“拎包入住”科创智谷。

懂电商、会外语的专业跨境电商人才,无论在哪个城市都是稀缺资源。考虑到这一点,衡阳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科创智谷运营方与驻衡高校对接,一举解决了“招工难”问题,一起步便是快跑。目前,公司拥有员工近百人。

科创智谷自2019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共入驻企业232家,入驻率达95%,形成了IT、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集群。2020年,科创智谷在孵企业累计营业收入达9.3亿元,同比增长100%。

衡阳国家高新区各有关部门和运营方周到细致的服务,极大活跃了创新创业氛围。科创智谷运营公司衡阳唯创负责人邵黎阳介绍,自成立以来,开展创业辅导、财税培训、政策解读、法务咨询、人力资源、品牌打造、能力提升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400余场。同时,积极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指导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等工作,帮助30余家企业获得各类投融资近1亿元,指导23家企业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当前,科创智谷入驻企业复工复产形势良好,新的发展能量不断蓄积,已然开启牛年的新脉动。

湘南湘西高新软件园:

新经济企业看起来“年轻”,名气却不小

在湘南湘西高新软件园的办公楼里,湖南峰峰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一大帮年轻人在电脑前忙碌着。他们年纪不大,来头却不小。公司成立以来,他们参与摄制的电竞比赛活动超百场,不乏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MV等大手笔,还参与了电影《红海行动》航拍。

“今年来势很好,我们制作的‘中国天气’App宣传片播出后反响不错,接下来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公司负责人陈祁峰喜笑颜开地说。

全国数字经济产业领先企业博思软件开足马力,投入新的一年工作;以AI技术为核心的互联网服装公司码尚定制,过年期间照常在线接单,工作人员忙着线上联系客户;湖南将邑职能科技有限公司马不停蹄搞研发,成功研发的一款自助混榨果汁机,预计上半年可投入市场……

湘南湘西高新软件园自去年10月28日开园以来,引进了大量软件数字企业,有储备意向客户40多家,其中不少是高新技术企业。

湘南湘西高新软件园运营方代表杨剑介绍,今年工作重点之一是建设“湘南湘西高新软件园产教融合人才创新中心”,初步形成了建立一个“数字人才公共实训基地”、落地一个“数字人才培训考试认证中心”、建设一个“数字经济现代产业学院”、搭建一个“数字人才公共服务平台”的“四个一”的建设方案。同时,坚持“项目先行、人才先行、平台先行、智慧化管理先行”的四个先行原则,提前规划、未雨绸缪。

衡阳高新电商产业园:

推动供应链数字化,“火力全开”奔向新目标

大年三十,湖南农民伯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易战还在工作的路上。他说,今年又是忙碌的一年,“春节7天假期,我们在线接了4700多单业务。”

“今年,我们将以数字乡村建设为主导,同步发展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体系,争取实现营业额翻三倍,达到5亿元。”刘易战说,新年有了新目标,公司已经“火力全开”进入状态。

衡阳卓立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比园区其他企业开工更早,为春季人才招聘服务提前谋划;主推大白返利卡的杭州顺势而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衡阳分公司,开年定下要在衡阳新增5万家客户的目标,铆足了劲加快业务铺展……

运营方杭州多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没有闲着,正积极筹备建设“城市产能银行”,已经与燕京啤酒、雁峰酒业达成合作,通过定制化手段推动线上销售,盘活现有产业富裕产能,以新文创、新渠道、新电商实现电商产业发展。

衡阳高新电商产业园经理李岭介绍,今年要以直播电商为抓手,推动农产品供应链数字化,进而服务乡村振兴,通过将农特产品生产标准化、商品品牌化等手段打造知名地域产品,进而发展成为全国性地域品牌。

据了解,衡阳高新电商产业园可容纳300余家企业,创造就业岗位2000余个,2021年的整体入驻率目标为70%。该园重点发展社交电商、跨境电商、出行电商等细分电商产业,打造集选品、直播、设计、孵化等于一体的电商创新与交易平台,其中“直播间+选品中心”为中南地区首创。

创新中心:

科技创新型企业和总部企业加速聚集

作为衡阳国家高新区聚力打造的4.0版孵化器,创新中心聚集了一大批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和总部企业。

“节后一开工就订单爆棚,比往年全年订单还要多,是个好兆头。”湖南捷高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罗顺发的喜悦溢于言表。他介绍,公司去年营业额达到3亿元,今年的目标是4.5亿元。

捷高数字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监控视频服务和网络视讯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参与了多项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是物联网泛视频应用领域华南地区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2020年,公司总部及智造中心搬迁至创新中心后,规模快速拓展,目前已拥有上百名员工。“我们准备把业务从主板拓展到整机,今年还要再租赁一层办公楼。”罗顺发说。

据了解,自2020年8月正式运营以来,898衡阳运营团队协同北京总部,对接京东方、京东云、联动优势、国药集团、立思辰、海尔产城等11家世界500强、国内百强企业来衡参观考察交流,吸引了广州新节奏、武汉金豆医疗、北京嘀嘀旗下橙心优选等公司落地。目前,创新中心入驻企业100余家。

创新中心运营执行总经理祝思明说,今年有两大工作重点:一方面,线上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异地商会招商等多管齐下,促进埠外优质资源导入;另一方面,通过开展专业辅导、沙龙等活动更好地服务企业。

春回百业兴!当前,衡阳国家高新区各类工业企业100%复工复产,传统产业持续发展,新经济新产业活力澎湃。围绕数字经济、智慧经济、分享经济和平台经济“四大经济”,科创智谷、湘南湘西高新软件园、衡阳高新电商产业园、创新中心等双创平台和科技园区“你追我赶”,创业中心、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区块链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智慧医疗产业园等项目今年也会陆续投入使用,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奋力开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谢小青)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