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文化风情浓 浏阳中和用奋斗汗水浇灌发展之路

【查看原图】
美丽的中和,乡镇供图。
美丽的中和,乡镇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2月25日21:10

人民网长沙2月25日电 地处湘赣边界的湖南省浏阳市中和镇,客家人占总人口70%以上,电光花年产量占全球70%以上:红色文化、客家文化、花炮文化在此交相辉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今年,中和镇将以“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打造一流旅游名镇”为目标,用奋斗的汗水浇灌脚下这片红土地。

乡村旅游是中和镇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中和镇距离长沙市仅110公里,集镇里白墙灰瓦、飞檐翘角,充满浓郁的客家风情。这里是胡耀邦同志的故乡,也是秋收起义的重要策源地,有着丰富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发展乡村红色旅游条件得天独厚。

2021年,中和镇将加速苍坊旅游区申请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内容丰富的旅游组团。具体来说,就是以客家集镇为中心,在3公里范围内铺排花海、游道等多个旅游景点,开发竹艺品、烟花小产品、特色农产品等一批有中和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同时,与湘赣边10余个县市加强旅游交通、市场营销、景区开发等方面的合作,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为提高影响力,中和镇一方面追求“季季有活动,年年有新意”,多多策划诸如梦幻灯光美食节等新颖别致的活动,另一方面,继续挖掘革命历史,讲好伟人故事,将红色旅游与红色教育相结合,开展“耀邦廉政勤政故事大讲堂”等主题教育活动。与此同时,将着力培育乡村游、文化游、康养游等新业态,融合实景演出、烟花秀,引进专业运营团队进行项目包装设计。

通过“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建设,目前全镇7个村已经打造出苍坊村小水果、山枣潭村黑斑蛙、江河村泥鳅等村级特色品牌,有效带动了243户776人发展产业,并通过形式多样的助农活动,打造了多个“中和品牌”,累计带动180余户销售农产品102万元。今年中和镇将进一步发展精细农业,加速农产品产业化,支持“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做优做强,计划通过举办“党支部领办项目发展”擂台赛,让各支部晒亮点、比实绩,在竞赛中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民富裕。

发展乡村旅游,对于人才的素质要求极高。2020年底中和镇实现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结构优化,实现每个村至少回引2名乡村人才,有3名选调生在村任职,其中1名选调生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今年将开展“开门履新”六项活动,即组织开展任职宣誓、岗前培训发展论坛、项目领办等,用活动提能力激发斗志。

乡村振兴,基层政府不可能也不应该大包大揽,而应依靠农民这个乡村振兴主体,今年中和镇将重点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队伍。为突破个体农户经营局限性,力求增强村民合作社的造血功能,以发展特色水果种植业和休闲观光旅游业为抓手,推进复合经营,让农民通过经营特色民宿、特色餐饮、农特超市、旅游咨询等实现就近就业。(何勇)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