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路长护航“四好路” 一路欢歌一路景

【查看原图】
张坊镇组织人员清理路面油污。张坊镇供图
张坊镇组织人员清理路面油污。张坊镇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3月04日20:47

人民网长沙3月4日电 从泥巴路、砂石路、水泥路到沥青路,浏阳的公路建设成果丰硕。如今,浏阳公路实现了由通达到“畅、安、舒、美”全域公路网络的跨越,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在脚下延伸。

沿着G354线张坊段每周开展两次巡查,已成为张坊镇分路长张果的一种日常习惯。近日,张果在一次巡路的过程中发现,张坊田溪段的路面上漏洒了一大滩机油,污染了50余米的道路,存在安全隐患。得知情况后,他和同事立即采取措施,并化身“养路工人”,运来大量的木屑对污染路面进行覆盖,待油污干燥后进行清扫,然后再用洗衣粉将路面的油污清洗干净,前后仅用了1个小时。

问题这么快得以解决,得益于浏阳深入推进公路“路长制”改革。

2021年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正式发布。在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方面,提出了全面实施路长制。今年1月11日,湖南省委改革办正式对外公布“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入选案例名单,其中“浏阳市:让家门口的路更加‘畅、安、舒、美’——浏阳市深入推进公路‘路长制’改革”这一案例榜上有名,是全省经济体制改革领域入选案例的17个案例之一。

近年来,传统公路管理模式面临着巨大挑战,一方面是传统自养模式面临人手不足、队伍老化、管护低效等难题,另一方面是市场化模式难以全面覆盖重要干线、县乡公路、村组道路,沿线环境保护、安全设施维护和超限超载治理难以形成工作合力。

如何破解这道经济体制改革领域的难题?早在2016年,浏阳就在全国率先探索推行公路“路长制”,将公路管理的主体责任分解到沿线乡镇(街道),变“一家之事”为“众人之责”,着力打造“畅、安、舒、美”的公路环境,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首先,我们将管理责任体系化,实现‘路联管’”。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主任易志坚介绍,浏阳成立了由市长任总路长、7位副市长任国省干线市级分路长的“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31名镇级路长、325名村级路长,并配套制定路域环境评级考核制度,奖先策后、奖勤罚懒,确保了辖区内每条公路“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沿浏东公路往东,在官渡镇竹联村中州屋场,随处可见的花圃与白墙黛瓦的小洋楼相映成趣。油砂路尽头,现代蔬菜观光公园里大片翠绿鲜蔬,更给屋场增添了田园风光与勃勃生机。这里是浏阳市田园综合体重要组成部分“诗画中州”功能区局部。官渡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路长制’后,原本垃圾遍地、尘土飞扬的中州路段实现旧貌换新颜,常态的巡查、整洁的路面、崭新的护栏、清新的绿化,让这里成为了一张闪亮的名片。”

再一路向东,便是浏阳最偏远的乡镇——小河乡,一条条修整一新的“四好农村路”贯穿着村镇,承载着浓浓的乡愁,山清秀美惹人醉,小河变身成为网红打卡地,不少游人纷至沓来。“我们实现‘路共管’,推进‘党建+路长制’及村民共治,村民自发组建‘护路队’加强日常巡查;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交通劝导,将良好公路环境畅通到群众家门口。”指着乡政府门前干净整洁的道路,副乡长陈佳自豪地说。

浏阳公路“路长制”这项创新举措,让公路管理的责任更加清晰,队伍更具活力,管养更加全面。2016年以来,浏阳各级路长巡路30余万次,全市整改乡镇(街道)公路路口2319处,设立各类标识标牌2674块,清理马路市场95个,目前全市参与“路长制”工作的干部群众达3000多人,全市国省干线公路路况优良率达93%以上,有力营造了“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唐星波 朱晓雷 )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