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从田头到案头,让百姓尝甜头

2021年03月10日15:21  来源:  
 

40多年没有清理过的渠坝,终于要疏通了,对于宁乡市道林镇华鑫市村的村民们来说,这是一件天大的大好事。渠坝蓄水功能恢复后,他们就可以放心地发展种养殖业了。

近日,宁乡市道林镇华鑫市村为了赶在春耕前把渠坝淸整好,方便接下来的春耕生产,在家的劳动力只要看天气适合施工,就出来帮忙了。

对该村种粮大户杨国强来说,整修河坝是一件事关他收成收入的大事,种了140多亩水田的他,灌溉用水都要从水坝里来。在他的印象中,水坝还是七十年代的时候看父辈修过,已经40多年没人动过了,没修整前,水坝淤塞严重,蓄水不足,抗旱时一台两寸管抽水机,抽一个小时就没水了。

“以前种田每年靠天吃饭,而且差不多每年都干了,这个渠坝修好后,农田就水旱无忧了。”华鑫市村种粮大户杨国强高兴地说。

据介绍,此次整修的渠坝有近2公里长,涉及华鑫市村小塘湾组、后背湾组、白石桥组、瓦屋湾组四个村民小组,近400亩水田的灌溉问题,此次主要是对渠坝进行清淤除杂、安装闸门。

华鑫市村民风淳朴,勤奋好强,由于水利设施陈旧影响灌溉,多年来一直制约着当地村民发展种养殖业。如今,当地有群众想发展稻虾产业,但灌溉问题不解决,心里就没有发展的底气。在今年年初的“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中,宁乡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永红得知了这一情况。

华鑫市村离退休老支书黄定国说:“ 之前群众经常反映水利建设问题,在这次建议中,我提出农田基本建设主要是河道、渠道、骨干山塘,有些淤塞很多年了,我们希望多争取资金把农田基本建设搞得更好,引进大户把粮食生产,把水利建设搞得更好。 ”

经过十多天的宣传发动,目前渠坝清淤除杂工作正在有序的开展,群众投工投劳,政府以奖代补投料,让目前群众反应最迫切的问题顺利得到解决。渠道通了,群众积极性提高了,心里的结解开了,春耕生产、农业产业发展更有保障了。

截至目前,道林镇全镇56个网格,已实现走访100%覆盖,收集问题216个,已解决158个。

据道林镇党委书记彭舜介绍,该镇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发展类、示范类、纠纷类、信访类、建议类、公共服务类共6类对象进行走访,与9个后盾单位密切对接,做到“前提是联系,关键是问题解决到位”,紧紧围绕村民建房、禁止非法开采、交通安全、医疗保险、春耕生产等政策法规进行走访、宣传。(邬艳 刘石江)

来源:宁乡市人民政府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