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县:“泛舟”农田 捕获第一波丰收

【查看原图】
春天的收获,都伴有花香。人民网 李芳森摄
春天的收获,都伴有花香。人民网 李芳森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3月12日11:18

人民网南县3月12日电 (李芳森)湖南省益阳市南县南洲镇班嘴村,久违的春光再次洒满大地,激起农田水面上的鳞鳞波光。

56岁的孙国安起了个大早,计划赶在阳光高挂前,去自家农田捕获第一波丰收。

撑出久置的小舟,拿起前夜放置的地笼,小龙虾纷纷露出水面,空旷的箩筐也逐渐充实起来,绘成孙国安新年的第一笔收入。4个地笼,4亩农田,十来分钟便有了20斤龙虾进账。

“小龙虾错峰上市,价格就会高。”孙国安介绍,这是去年养殖的小龙虾在农田里孵化的幼苗,经过近5个月的成长,成为今年第一批上市的小龙虾,价格能卖到每斤35元至38元不等,比旺季高了一倍左右。“冬虾价格更高,每斤能有55元。”

三季虾,这是孙国安2019年特地从江苏请来老师学到的技术。在当地出生、成长的孙国安,2000年外出从事建筑工作,直至2016年看到家乡稻虾混养的好势头,回乡流转土地开始了生态养殖,如今种养面积达到1000多亩。

“稻虾养殖,每亩能有300多斤的龙虾,一年能卖3季;生态种植的稻虾米,亩产有1000—1300斤,价格更高。”一亩稻田,两类收获,四季丰收,孙国安看到了农村的大有可为。

据悉,南县有着中国稻虾米之乡、中国生态小龙虾之乡的美誉,2020年全县稻虾种养规模达60万亩,年产小龙虾10万吨,稻虾米原粮30万吨,综合产值达140亿元,稻虾产业规模和影响力稳居全国三强。

分享到:
(责编:罗帅、彭应兵)